岩崎弥太郎有着怎样的经营理念?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成功的

  岩崎弥太郎开创的三菱公司,历经十几年风风雨雨,几濒危亡存续关头,都挺过来了。岩崎弥太郎作为一个由封建官吏转变而来的大资本家,在前期善于利用政治资 本发财,甚至善于从战火中捞一把。然而,善于利用政治条件发展事业,仅仅是弥太郎特色的一方面,他后来与官方支持的共同公司的决斗,更有他经营观念高超的一方面。弥太郎的经营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岩崎弥太郎以强烈的国家意识和“家族经营观念”维系三菱的团体的斗志与信念。弥太郎早年就有强烈的国家意识,而且,他自己曾担任藩土佐商会的负责人,从事藩营事业多年,因此,他把强烈的国家意识熔进自己的信念之中,并把它推及于三菱的每一个职员。这是其他财团,如三井、 住友、安田财团等,都无法可比的。明治初年,美加太平洋邮船公司曾给日本政府一封文书。其中写道:“开拓日本沿海运输,使之更趋隆盛,然未开化人民不宜兴起如此基业,政府亦无法有所助益,因此,清暂由本公司来负责。”象这样的侮辱文书激怒了全日本的政治家及海运业者。1875年,日本明治政府确定排挤外国汽船公司势力的方针,弥太郎主动请缨。1875年9月,岩崎弥太郎对全体员工致辞,说:“从我国与外国展开邦交以来,外人一直甚为轻视我们。其中,美国邮船公司在我国内地通航,实在是国人的奇耻大辱,同时,也侵占国人的权利,我奉命开办上海这一条航 线,必须使该美国公司倒闭,我们才可扬眉吐气,航运之权始可复得,所以,希望大家夙夜匪懈,方能致胜。”接着,弥太郎与太平洋邮船公司展开了激烈的降价斗争,受到日本政府大力支援的三菱获得最后胜利。但是,1876 年,弥太郎又遇到英国P.O汽船公司这个劲敌。

  英国P.O汽船公司不只在香港—上海—横滨间打开了航线,也在东京—阪神间进行航运。P.O汽船公司还与大阪的22个货运公司订立契约, 掌握了货物运输权。这些航线都是三菱的摇钱树。三菱决定完成市场独立时, 却出现一个大洞,这就是为了降价竞争而造成的日渐庞大的赤字问题。弥太郎与得力干将们努力寻求对策,他的弟弟弥之助也从美国赶了回来。弥太郎最后表示,为使三菱取得最后胜利,他与弟弟弥之助薪金减半, 其他人减三分之一即可。弥之助提出,可从大藏省借来资金创办押汇金融, 凡是委托三菱运送货物的人,都可由三菱借到资金。这条妙计一出,一直与P.O汽船合作的货主们,都纷纷投入了三菱的怀抱。弥太即执着于“一家事业”而创设三菱公司,要求员工对身为“一家之长”的他绝对忠诚。他的属下各公司和直系各公司的股票不公开,几乎都为持股公司或岩崎家族所有。在这种持股情况的背景下,属下直系公司的经理 及重要职员均由岩崎家人充任,弥太郎的几个兄弟均占据要职。家族以外的 经营人员作为“代理人”被置于与本家族身份不同的地位,这是岩崎弥太郎 “家庭经营观念”的体现。

  其次,弥太郎非常重视培养人才,尤其好用有学之士,强调人才的“为人”。弥太郎有时很吝啬,但在人才培育费用支出上却显得非常大方。1873年3月,他送弥之助到美国留学。为了使弥之助成为自己最好的助手,弥太郎交给弥之助的留学费用是8000日元。据说当时文部省接到报告后,“一看到此项金额,皆表惊愕。”

  弥太郎不但非常重视培养人才,而且在选用人才时,非常重视他们的特长。弥太郎虽然专制,却能善待人才。他在土佐藩的低级武士中,发现了锋芒锐利、机敏果决的石川七财;并起用出身于土佐贫穷乡下村长家的川田小一郎,此人思考周密,老实又有魄力。弥太郎深信自己的力量,也信任同僚,开了日本实业界起用书生的先例。

  弥太郎要求所用的人才要绝对忠诚,他绝对不用有强烈自我意识的人。弥太郎自己是绝对的个人主义者,不能与别的个人主义者共事,在他所采用的土佐人中,没有比他更高地位的人,因为上佐本来就有很多个人主义者, 新进公司的人,必须与弥太郎保持主从关系。这并不排斥他也看重人才的才干与实绩,他对“贤才”会尽心尽力给予关怀与帮助。

  对这一点,岩崎弥太郎的老对手涩泽荣一也深有感触。他曾说:“三菱的第一代岩崎弥太郎反对由多数人共同出资经营事业。他认为人多,意见就多,工作成绩也定然不明显。他认为最好的事业型态应由一个人负责经营, 我所主张的合股经营方式正好与他相反,他积极网罗人才,任用许多饱学之土,我想,这是弥太郎录用人才的一大特征。”所以,尽管他们两个曾长期明争暗斗,但涩泽荣一对弥太郎仍是非常佩服的。弥太郎死后,涩泽荣一曾经对三菱的事业提供一定帮助,1883年甚至应聘做三菱公司的社外重役(公司外聘的高级干部),由此可见岩崎弥太郎长久的影响力。

  再次,弥太郎经营管理能做到严格规章,奖勤罚懒。弥太郎每天早上都到公司去督促职员,发现有人怠慢的话,立刻就加以严声叱责。他赏罚分明, 提高上进者的薪水,有时,甚至“支出数倍于薪水的奖金”激励员工。《三菱重工社史》记载:“公司与从业员的关系就如同唇与齿、车与轮,利害始 终一致,共存共荣,必须信赏必罚。罚要峻,赏要厚,随机应变则富人情味。” 三菱公司制订了日本最早的公司规则,而且很严明。如三菱公司坚持: “凡有成规之事及定例,金毅出纳,允许自主行事;无成规之事或新的设施, 规定临时出入的金毅。未受社长许可,不可独断行事。若违犯公司规则或怠 忽职守,管事要对社长负连带责任,公司的业绩好坏,亦属分内之责。”随着三菱的发展壮大,其规章制度也日趋健全,它的“公司职务章程”、“总则”、“文书制度”、“接客制度”、“薪水及旅费制度”等,在当时称得上是世界优秀的经营管理规定。岩崎弥太郎虽然英年早逝,但也给三菱公司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三菱的后继者正是以岩崎精神为基去闯、去拼,把三菱公司迅速由“海上王国” 推向“陆上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