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期武将:井伊直政的生平简介

  井伊直政(1561年3月4日-1602年3月24日)战国中后期到江户初期之武将、大名,井伊氏第24代当主,近江彦根藩初代藩主。

  德川氏家臣(战国时期为外样),世称「赤夜叉」、「赤鬼井伊」,组织起战国首屈一指的精锐部队:井伊赤备队。德川三杰、德川四天王、德川十六神将中最年少者,同时作为德川氏的政治家、外交家而声名远播。文治武功兼备,被史书称作幕府开国之元勋,因建立起现代彦根市的发展基础,滋贺县彦根市每年举行「井伊直政公显彰式」的祭典。

  1917年11月17日赠从三位。后代为江户幕府谱代大名之首,明治维新后位列华族(伯爵)。

image.png

  井伊氏为远江国的名门豪族,以橘花作为家纹,家本源自藤原氏(藤原北家)。平安时代(1032年),藤原共保移居井伊谷,改苗字为「井伊」,即井伊氏第一代当主;平安末期,作为武士势力追随源义朝,不断扩张势力。镰仓时代,被称作源赖朝麾下"天下八介"之一的"井伊介",成为有力领主。南北朝时代(1337年),井伊道政协助宗良亲王(道政之女为宗良亲王正室,尹良亲王之母)作为南朝一方举兵,被北朝方的今川氏于三方原击败,后南朝灭亡,井伊氏急转衰落。

  战国时代,1505年,第20代当主井伊直平成为曳马城(后来的滨松城)城主。1513年,今川氏发动远江侵攻,大败斯波、井伊、大河内联军,夺取三岳城,井伊氏被迫臣从。但是,由于井伊氏仍拥有井伊谷城6万石,曳马城6万石,共计12万石的领地,势力可与大名相媲美,所以今川氏并不信任井伊氏。

  1544年,直平决定由幼孙直亲作为嫡孙直盛之养子成为第23代继承人。但是由于家老小野和泉守心中不服,便向今川氏进谗言诬陷井伊家意欲造反。从那时起,井伊家开始风雨飘摇:1544年,9岁的直亲逃往信浓,11年后才回归;直平的次子直满、三子直义被叫到骏府,以谋反罪秘密处决;为了挽回今川家的信任,嫡子直宗(21代)战死在三河国田原城下,嫡孙直盛(22代)与今川义元一同战死在1560年的桶狭间……

  直亲在逃亡信浓期间与恩人之女奥山氏结婚,1555年二人回归井伊谷城。1560年,直亲继任家督。1561年,直亲长子虎松诞生,井伊家找回了短暂的喜悦。但义元死后爆发「远州错乱」,小野但马进谗言诬陷直亲与松平元康(即后来的德川家康)勾结谋反,于是今川氏真令朝比奈泰朝处死直亲,并追杀其幼子虎松。井伊一族都由此被牵连,幸有直盛之妻的兄长新野亲矩对其援护,才勉强支撑。

  1563年,为夺取滨松城领导权,饭尾连龙之妻田鹤夫人毒杀井伊家主直平,至此,井伊家除了婴儿虎松与一位已出家的叔父以外的男性全部死去,几近灭族。为躲避氏真的追杀令,虎松作为井伊家唯一存活之男子,从两岁起便被乳娘和少数亲人守护着,过上了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频繁地更换藏身之处。

  1564年,虎松的养父新野亲矩战死,井伊家失去了最后的靠山。1565年,直盛的女儿、直亲的义妹次郎法师回到井伊家,改名井伊直虎,以直亲正室的身份(二人本有婚约,未婚但有名分)代替其继续担任第23代家督,并认领虎松为义子。 1569年,虎松被送到到三河国的凤来寺,在寺庙中由珠源和尚抚养。后来,生母改嫁今川家臣松下清景,虎松也由此改名为松下虎松,成为了松下家的养子,也因此失去了井伊氏继承人的资格。

image.png

  随着三河国主德川家康发起的三河独立与远江侵攻,被今川迫害至深的井伊氏倒向德川军门。

  1575年,井伊众密议决定将虎松的未来托付给德川家康,于是促成了二人的会面。2月15日,家康在滨松城猎鹰,14岁的虎松前来拜谒他,请求成为德川家臣。虎松虽然年幼,但容貌美丽,言动凛然,家康当即点头应允,从此虎松便成为了家康的近侍。据说因为妻子筑山夫人与井伊氏有血缘关系,另外桶狭间之战时年少的家康曾受到直盛的照顾,后来直亲又因自己而死,所以家康一直对远江国六百年的名门井伊家有特殊的印象。

  家康允许虎松恢复旧姓"井伊",并以自己的幼名"竹千代",赐名"万千代",从此通称井伊万千代。同时家康还处死了谗言陷害井伊氏的小野道好等人,为井伊满门报仇,并让万千代重新成为井伊家的继承人,重获父祖所有的井伊谷城。家康还安排在平定远江错乱中的井伊氏功臣--近藤秀用、铃木重好、菅沼定治三人(井伊谷三人众)尽心辅佐万千代。

  英年早逝

  1602年,长年奉公导致的过劳(据《井家美谈》记载,直政在1600年的关原合战之前就已积劳成疾,8月8日还曾重病一场,喝了药才上的关原;而在真实书信文件与史料《黑田家书》中,有直政给家臣的书信中「因为病情恶化」的记录。多数日本历史学者认为直政是死于过劳而不是受伤),加之关原合战中重伤未愈,战后也片刻不停地为和平交涉奔波,终于引起了破伤风(或败血症,此处有疑义)而病倒。

image.png

  1602年农历2月1日(3月24日),直政知道自己将死,为不能再回到家乡井伊谷感到非常遗憾,只得遗言在近江修建与井伊谷相同的寺院,并吩咐下属重建在战乱中损毁的佐和山城。 但是,在直政亡故之后,当地的民众传出了"这是三成的亡灵在作祟"的谣言,并且越传越广,最后传到了家康的耳中,于是家康一声令下把以佐和山城为首的有关三成的所有东西全部毁去。1603年,直政的儿子开始着手建造彦根城,其所在地即后来的彦根藩(注①),到明治时代一直非常繁荣。

  直政的遗体被送往流经佐和山城下的芹川中的沙洲,在以嫡子直胜为首的众多家臣的注视中火化。「孤高的赤鬼」直到最终依然是孤身一人从战乱中飞驰而去。他的骨灰一分为二,各自葬在彦根的清凉寺与井伊谷的龙潭寺。

  生于战国乱世之中,戎马一生的井伊直政亦随着这个时代的终结而逝去,据说,临终的直政将位列家臣之首的木俣守胜唤到枕边交代后事,说道:「井伊家永远不可以忘却德川殿下的恩情。世世代代的继承人都必须尽心尽力,用无以复加的忠诚来侍奉德川家族」。

  1603年,德川家康就任征夷大将军,此后是近三百年的太平盛世。

  曾在战国乱世中挣扎求存的井伊氏,从几近灭亡的古老家族到德川麾下的外样家臣,至此正式升任为江户幕府的谱代大名,之后有七世当主曾任幕府大老。井伊氏作为江户时代最显赫之政治世家的历史,随着直政的逝去而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