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到底为什么要进军北非?原因是什么?

  我们知道,在二战前期,希特勒的德军在北非战场上所向披靡,打得英军没有半点脾气,不得已让出了盟军对地中海的控制权。

  当时,“沙漠之狐隆美尔用两个装甲师和意大利残军部队以少胜多,打出了让敌我军队都敬佩的“大漠之鹰”的战绩。

image.png

  但最初,希特勒并不想在北非战场上插一脚,毕竟1940年德军正在西线和英法打得火热,压根就没有想法想在北非这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开辟新战场。

  在希特勒看来,非洲这种只有沙子的破地方,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不要也罢。但问题是,德国的猪队友意大利想要重罗马帝国时代的大辉煌,要建立一个新罗马帝国,在北非和英国打起来了,然后就被打的晕头转向。墨索里尼去求助德国,希特勒也害怕意大利失去北非战略要地,使盟军对德国的未来造成不利影响,所以派出了爱将埃尔温·隆美尔派往了北非援助意大利。

  1941年初,德意联军组建完毕,由德国中将隆美尔担任司令员,开始了法西斯反攻的步伐。经过阿拉曼战役,突尼斯战役,德意联军逐渐控制了战争了主动权,挺进英军腹地。英国慌了神,紧急把名将蒙哥马利调往北非战场,希望扭转战局。

image.png

  此时的战争成了隆美尔和蒙哥马利的心理争夺战。他们都清楚地认识到,在一望无际的北非沙漠地带,机械化战争的胜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勤供应。所以,他俩都强烈地要求自己的统帅部尽最大可能向非洲战场运送更多的作战人员和武器装备。

image.png

  但显然,蒙哥马利在这方面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英、美的战争机器开足了马力,大批船队涌过地中海,为英军运来大量的武器装备和后勤物资。

  反观隆美尔的德意联军,由于德军把大量兵力投入苏德战场,意大利又早已溃不成军,隆美尔几乎是孤军奋战。在强大的机械化盟军面前,隆美尔不得不生死一搏,“向数倍于己的盟军进攻”,犹如飞蛾扑火。

  但想想,此时石油是法西斯的短肋,飞机坦克都没了石油,而德军唯一的油田在罗马尼亚,出现了巨大的本土油荒。再加上希特勒分兵进攻斯大林格勒,造成进攻中东一线的德军失利,那么隆美尔得不到援助也就不难明白了。

image.png

  那么,德军进军北非协助意大利到底有没有必要呢?我们来看看隆美尔所说的就知道了:“当时我们由于遵从德国元首和意大利领袖的命令,被迫去和敌人做不必要的苦战。”一句话就把法西斯优秀将领的对战争的心声总结了出来。

  只能说,北非战争对德国、对隆美尔个人来说,都是一套空壳子,却是不得不去套上去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