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一纸杀胡令被诟病千年,汉人奉他为战神
2018-11-27 11:35:41 冉闵

  自三国统一后,司马懿一手为后代建立了“晋”王朝;但司马氏的后代能力着实比司马懿、司马昭差太多,没坚持几年就搞的分崩离析,宗室相残、国库空虚,民间百姓之苦比之三国时期更加的苦不堪言。而此时在中原大地上却又崛起了另一股“异族”势力——胡人。

image.png

  胡人本非中原人,但随着连年征战,自汉便随战争迁入中原,又经三国大乱和“晋”末大乱,迁入中原的胡人越来越多。而这些胡人见“晋”气数已尽,便趁机联合中原域外异族一起兴兵,先后建立了大大小小,种族不同的数十个政权;这就是历史上最著名,也是汉人最痛恨的“五胡乱华”。胡人本属异族,原本就是一直与“汉”为敌的匈奴、胡、羌等族人;此时终于如愿以偿入主中原,也开始了对汉人的大肆报复。当时汉人为猪狗,异族胡人则称汉人为他们最看不起的“羊”,甚至将汉人像“烤羊”一样烤熟喂狗。

  用今天的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受异族压迫日久,在“五胡十六国”的残忍压迫下,汉人纷纷揭竿而起,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冉闵”。“冉闵”其人,很多喜欢历史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他一生致力于屠杀“异族”,堪称“杀人不眨眼”,尤其是他当政时期颁布了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杀胡令”,就连满清八旗入关时也曾以复仇“杀胡令”为名。

image.png

  冉闵字“永曾”,生于“五胡乱华”最残酷的时期,身为汉人的他自幼耳闻目睹异族屠杀汉人,因此视胡人如死敌。冉闵自幼跟随其父习武,少年时期便表现出非同一般的果断和对军事的敏感;不仅如此,冉闵天生神力,骁勇善战,打起仗来一马当先,一时间胡人称之为“冉无敌”,也有骂名“杀胡羊”。冉闵其父本是后赵降将,后赵“石虎”见冉闵自幼骁勇,便收其为养子。冉闵先随石虎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在公元350年,冉闵率军渡凌水大败鲜卑燕军二十余万,一战成名。凌水一战,冉闵斩杀鲜卑燕军七万,斩将三十余人,勇夺鲜卑大小二十八城,一时间中原骚动,声震十六国。

  凌水一战后冉闵实力大增,此时恰逢后赵大乱;冉闵本是降将之后,又与石虎之子“石祗”有仇。冉闵正好借机脱离后赵,自己建国称帝,史称“冉魏”。冉闵称帝后并没有陷入荣华富贵之中,他清楚知道自己虽然称帝,但面对大小十六国胡人,自己的政权实则不过是众多汉人的一面旗帜而已。

image.png

  因此,冉闵称帝后掀起了历史上轰轰烈烈的屠杀异族行动,更颁布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杀胡令”。由于冉闵勇猛异常,对待胡人极其残忍,因此在中原建立政权的“异族”自知并非一国一军可敌冉闵,于是最终决定将鲜卑、胡、羌等北方域外各族军队,由后赵石祗带领,共同抵御冉闵。冉闵骁勇堪比秦时霸王项羽,与异族联军大小数十仗,最著名当属三次大战。第一战冉闵便以汉骑三千人夜破匈奴大营,此战冉闵身先士卒,斩杀异族大将十余名,以三千人之力斩杀匈奴兵三万余人,更把匈奴大军逐出百里之外。

  第二仗冉闵以五千汉骑大破胡骑七万大军。之后冉闵以汉军七万大破胡人联军三十余万;又以步卒数千人力敌“慕容氏”鲜卑铁骑十四万,此战冉闵本寡不敌众,结果却是不退反进,十战十捷。 冉闵帐下军卒皆是汉人,仅凭一人一国之力驰骋“五胡”,可以说是在16国异族的夹缝中横冲直闯,非但未现丝毫败象反倒越战越勇。

image.png

  就在公元352年间,冉闵恃勇独自领一万人马与鲜卑“慕容氏”的14万大军作战,终因寡不敌众被重重包围。冉闵拼死突围,连杀三百鲜卑军卒,在身边汉兵的保护下终于杀出重围;但意外就此发生,冉闵坐下那匹“朱龙”宝马终因伤势过重倒地不起。“大将无马如折双腿”,冉闵纵有翻江倒海之能也抵不过十余万鲜卑大军,最终被“慕容恪”所擒。

  慕容恪将冉闵送到“蓟城”献与国主“慕容儁”,慕容儁见冉闵哈哈大笑“你这个奴仆下人,为何妄称天子?”冉闵大骂“天下大乱,你们夷狄之族,人面兽心,尚且意欲篡位谋反。我乃一世英雄,为何不能做帝王呢?”慕容儁大怒,将冉闵鞭打三百,又送至龙城,告祭被冉闵所杀祖父“慕容廆”和父亲“慕容皝”,斩于遏陉山。

image.png

  据史书记载,冉闵被斩遏陉山后,方圆七里草木枯死,蝗虫大起,七个月不落滴雨。“慕容儁”情知这是因为杀了冉闵导致天怒,心中也十分恐惧;慕容儁又赶紧祭祀冉闵,更追封为“武悼天王”。就在慕容儁祭祀冉闵当天,天降大雪。

image.png

  冉闵一生痛恨异族,所发“杀胡令”更成了他在历史上留存的最大诟病;尽管冉闵因“杀胡令”被历代史官批评千年,但在当时“五胡十六国”的异族欺压下,冉闵率领汉人奋起反抗也在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