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田门外之变的历史影响:幕府权威遭到瓦解

  大老井伊直弼在樱田门外之变中身亡,幕阁成员接连遭到袭击的情况下,江户幕府权威受到极大打击。地方强藩公然采取行动反对幕府。皇女和宫的下嫁也同样没有给日本带来稳定,朝廷与幕府之间的关系仍然处于紧张状态。

  地方强藩首先采取行动的是长州藩,他们提倡通过参与世界活动让日本融入其中,主张开国论,同时敦促幕府完成和宫下嫁的另一个条件与朝廷协商解决重大问题的承诺。长州藩行动后,萨摩藩也开始行动。对于开国他们并没有提出任何看法,但要求幕府反省并主张通过革新实现公武和解。

image.png

  一桥派的萨摩前藩主岛津齐彬在安政五年死去,弟弟岛津久光之子岛津忠义继任藩主,但萨摩藩的实际最高权力者仍然是久光。文久二年四月,岛津久光率领千余名藩兵上洛,不过久光没有任何官职,没有进入天皇御所的资格。

  更严重的问题是,未经幕府允许便调动大量士兵是天下大忌。不过,这个时候的幕府已经没有任何能力阻止久光的行为。而久光的行动也非常果决,他首先对萨摩藩的家臣动手,因为这些人计划将萨摩藩兵用于倒幕活动。通过这件事情,久光获得了朝廷的信赖。并委托久光管理京都的浪人,并听从久光对于国政的建言。

image.png

  岛津久光建议朝廷对幕府进行革新。简单的说,先辞退井伊大老手下承担幕府工作的人员。将安政五年中受到处罚并逐出的一桥庆喜与松平春岳召回并担任幕府首领。后来的倒幕大佬之一岩仓具视作为天皇近侍参与了这次会谈,并记录下这个提案,加上长州提出的将军上洛及另外一个策论,写就了《三事策》。

  天皇将此作为朝廷的正式政策,同年五月二十二日,大原重德在久光的护卫下前往江户。实际上,只有萨摩藩的提案被通知给了幕府。就此,松平春岳被任命为政事总裁职(原名大老,因为不吉利更改称呼),一桥庆喜则被任命为将军后见职。

image.png

  自此,幕府已身亡的大老井伊直弼时期遭到放逐的各人,基本重新回到权力核心中。原本为了维护幕府而做出的各项决定,基本就此作废。而幕府也看似恢复了威望,但实际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幕府的威望就宣告瓦解。幕府独自统治日本已经变为不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