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八里桥之战有多惨?2万比12的伤亡

  1860年9月,在北京东郊八里桥附近发生了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战争,此战过后,咸丰皇帝逃离北京,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烧毁,无数奇珍异宝流失海外。中国经济开始逐步呈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经济的特征。

  这场屈辱性的战役被史学界称为八里桥之战。八里桥距离京师仅8公里的距离,此桥若被拿下,则清政府的管理机制将成为任由英法联军宰割的羔羊。1860年8月21日,天津大沽守军扛不住大口径炮火的冲击,最终被联军攻陷,守将僧格林沁统率蒙古精锐骑兵3万余名,从天津撤防退至北京八里桥一带,准备发挥骑兵优势与英法联军进行野战。当时,咸丰帝派大臣与英法联军进行求和谈判遭到拒绝,联军决定进攻北京。

image.png

  在英法联军从天津前往北京的路上,在张家湾遭到隐藏在树林中的清军炮兵伏击,一通炮弹过后,3000余名正牌蒙古骑兵精锐对联军发起了冲锋,据对当时双方使用的兵器分析,联军步兵所使用的枪最多只有打一发子弹的时间,清军骑兵精锐便能移动到白刃战的距离。

  然而,急匆匆从草原调来的马儿没听过如此巨大的声响和火光,在英军反应迅速的几百支格里芬火箭轰击下,互相冲撞,乱作一团,还没摸到敌人的边就被反冲锋打退,这一战英军死亡1人,受伤17,法军无人阵亡。张家湾伏击战就这么凄惨落幕了,同时也为八里桥惨败埋下了伏笔。

  当时参战的清军已经普遍装备了火绳枪,而联军的武器大都是燧发滑膛枪,二者都是发射球形铅弹,装填方式也一样的费事,都需要站立姿势装填散装火药,捣实之后再放入弹丸发射,所以在火枪方面双方的差距并不是很大,而且清军有两万的蒙古骑兵,这对英法联军来说无非是无比巨大的冲击力,为什么有着人数优势和强大冲击力的清军会惨败呢?

image.png

  很大程度上是主将决策失误造成的。9月21日凌晨,英法联军共8000人的队伍向八里桥进发,清军将领僧格林沁部加上调来的骑兵约3万名将士,在八里桥向英法联军发起冲锋。这些骑兵如死士一般,面对英法联军排炮毫不畏惧,一批接着一批的冲击,数不清的骑兵在过桥之前就死伤过半,受炮火惊吓的马匹纷纷冲向清军阵营,最终仅有少数骑兵得以过桥。遗憾的是,过桥之后的清军阵型散乱几乎无法动摇英法联军的刺刀方阵。这些经历过拿破仑战争洗礼的联军在近距离作战时拥有绝对的优势,骑兵的腰刀来不及靠近,便被长杆刺刀刺穿身体,精锐部队一开始便几乎伤亡殆尽。

  骑兵冲锋过后,身穿黄马褂的皇家禁卫军排着笨拙阵型,扛着火绳枪,顶着英军的炮火齐步向前推进。甚至试图以白刃战阻挡联军,直到后来队伍被炸的破烂不堪,法军全部上刺刀,向八里桥做最后的冲锋。曾被炮火打散又多次重整的八旗禁卫军在刺刀面前迅速崩溃了,

image.png

  正如英国人所赞:“好一场白刃战”,战斗结束后,清军伤亡过半,而英法联军以共5人阵亡的极小代价拿下了八里桥,此后帝国首都向侵略者敞开了大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