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穆王杨瓒多次想弄死亲兄弟杨坚,终因一事被毒死
2018-11-29 09:51:06 杨昭 杨浩 杨侑 杨广

  膝穆王杨瓒,字恒生,一名杨慧,跟杨坚是同母同父的亲兄弟,娶的是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妹妹顺阳公主。杨瓒家世显赫,又娶了公主,还是帅哥学霸,所以在当时特别有名气,人们都叫他杨三郎。

  瓒贵公子,又尚公主,美姿仪,好书爱士,甚有令名于当世,时人号曰杨三郎。

  可见无论哪朝哪代,高富帅再加学霸就能娶到白美富。

image.png

  北周武帝宇文邕前去征伐北齐,所有的王爷必须跟着去,只留杨瓒居守。宇文邕跟他说,朝中大事一切托付给你。我要去东边打仗,西面不能有后顾之忧。可见对他的信任程度。

  帝谓之曰:"六府事殷,一以相付。朕将遂事东方,无西顾之忧矣。"其见亲信如此。

  周宣帝驾崩,杨坚总揽朝政,让杨勇前去叫他这个叔叔,准备篡位。可是杨瓒一直以来都对杨坚不满意,两人的关系很不好。因此杨瓉并不听杨坚的命令,反而说,作隋国公都怕不能保全性命,现在居然想篡位。

  瓒素与高祖不协,闻召不从,曰:"作隋国公恐不能保,何乃更为族灭事邪?"

  杨瓉见杨坚篡位阻力重重,大家伙并不看好,他怕杨坚失败了连累到自己,于是就想暗地里把杨坚杀了。但是杨坚每次对他都很容忍。杨坚当了皇帝之后,立杨瓉为滕王。常常叫他一起吃饭,每次都称呼他阿三。

  瓒见高祖执政,群情未一,恐为家祸,阴有图高祖之计,高祖每优容之。上数与同坐,呼为阿三。

image.png

  杨瓉的妃子宇文氏,从刚进门的第一天就跟杨坚老婆独孤皇后不合,现在居然以公主之尊成为对方的臣子,更是郁郁不得志,于是背地里拜猫鬼放蛊诅咒独孤皇后。事发之后,杨坚让杨瓉把老婆交给独孤皇后处置,可是杨瓉夫妻情深,坚决不交。

  猫鬼,亦称猫蛊,诅咒人死亡的妖术,最为凶恶,盛行于隋朝。据说猫死后,会和人一样变成猫鬼。术士利用猫鬼杀死其所指定的人,夺取他的财产。因此,术士时常会故意杀死猫以增加猫鬼的数量。传说蓄养猫鬼的人先通过一套仪式和念一番咒语后,就把事先准备好的猫杀掉,以获得猫鬼,被杀的猫必须是老猫,年数越长越好,此后每当子夜时分,蓄养之人必须祭祀它,之所以选择子夜时分是因为“子”的属肖是鼠,据说此时祭祀含有把鼠献给猫的意思,这种祭祀绝不可间断,否则被蓄养的猫鬼就会反害蓄养的人。养到一定的时候,蓄养的人感到可操纵猫鬼了,就会放猫鬼去害人。被害人据说先是四肢像针刺一样疼痛,继尔这种症状遍及躯体,最后到达心脏,当心脏出现针刺感时,被害人就会吐血,日渐瘠弱,最终血尽而亡,而被害人的财产,也会神奇地转移到蓄养之人家里。

  多么恶毒。真是最毒妇人心。其实妯娌之间么,有深仇大恨很正常。再正常不过了。

  杨坚也没办法,不交就不交吧。但是把宇文氏从皇族中除名了。杨瓉因此更不被杨坚待见,开皇十一年,他陪同杨坚去栗园,回来就死了,据说是被下毒喝死的,终年四十二岁。

  上命瓒出之,瓒不忍离绝,固请。上不得已,从之,宇文氏竟除属籍。瓒由是忤旨,恩礼更薄。开皇十一年,从幸栗园,暴薨,时年四十二。人皆言其遇鸩以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