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彪悍凶猛的游牧民族匈奴人,最后去了哪里?

  匈奴是秦末汉初崛起于中原北部的游牧民族,之后横扫周边小的部落,其疆域最顶峰时达到汉朝的4倍有余。公元前202年刚刚建国的西汉王朝朝屡屡受到其侵扰,忍无可忍的汉高祖刘邦决定对匈作战,结果被困白登山差点被俘,之后又是美女又是赔钱方才脱困。

image.png

  匈奴骑兵复原图

  至此,匈奴对汉朝全面占据上风。此时的匈奴是一个拥有骑兵40余万,领土横跨欧亚大陆十分广袤的庞大帝国,当时匈奴的可汗称自己为众王之王。匈奴对汉朝一直呈吊打之势直到汉武帝时期。汉朝经过几代皇帝的努力,忍辱负重、休养生息国力一天天强盛。终于汉武帝时期,在两位不世出的名将卫青霍去病的联手打击下,一败涂地。但是很奇怪的一点就是在汉武帝时期对匈奴的反击,总共也就杀了15万匈奴人,那么仅仅失去十几万人的庞大匈奴帝国为什么就从此一蹶不振了?

image.png

  匈人入侵欧洲

  原来随着战争的持续,匈奴从水草肥美的河套地区一路败退到荒凉的漠北,当时一部分西迁到了欧洲,留下来的很多妇女儿童在没有足够的牛羊马等食物的情况之下大量死亡,因此匈奴实力大大被削弱。西汉后期匈奴分为南北两支。公元前60年左右,匈奴内部出现矛盾引起分裂,相互之间大打出手、互相攻伐、混战不断,最后发展为南、北两支。南匈奴南下归附汉朝,北匈奴一部分西迁,其余留在鄂尔浑河流域后来被鲜卑族所并,北匈奴与鲜卑的混血后代曾在河套地区建立过胡夏政权最终被汉族融合。西汉晚期北匈奴继续与汉朝为敌,

  公元73年到91年东汉联合南匈奴持续发动了对北匈奴的征战大败北匈奴。北匈奴被迫逐渐向西后退至顿河、多瑙河流域、以及俄罗斯大草原。随后彻底消失于中国古代的历史长河之中。但之后,一个凶悍的民族侵入欧洲,打的欧洲人丢盔弃甲,几乎席卷整个欧洲,欧洲人称呼他们的首领为上帝之鞭,那段历史简直是欧洲人的噩梦。这支入侵欧洲的民族,自己称呼自己为匈人。现在的一些学者认为那就是被汉朝击败西迁的匈奴人。肯定这一想法的人认为,北匈奴远走欧洲一部分在高加索,一部分是在中亚地区也就是今天的俄罗斯附近。一部分的是在多瑙河也就是今天的保加利亚,另外一部分的是在中多瑙河今天的匈牙利,中亚匈奴一部分于当地民族融合,一部分在阿富汗山区,一部分是在印度旁遮普邦也就是白匈奴。一世纪到二世纪的南匈奴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从中国历史上逐渐暗淡消失,随后逐渐融合于中国各族居民之中,其后裔大部分分布在今天的陕西、山西、山东、和福建等地。

image.png

  北匈奴西迁图

  不过当今世界与匈奴人最有渊源的,很多人认为是匈牙利人。曾经有生物学家发现一具匈奴人的遗骸,并且成功的提取了其中基因与现代人进行了仔细的对比,发现与现在的匈牙利人很相似。这也从一方面证明部分的匈奴人逃去了欧洲,他们经过繁衍生息成为了现在的匈牙利人。据匈牙利史学家考证,他们最早生活于伏尔加河流域的游牧民族。为了追逐更肥美的草地而到了南俄草原,在那边生活四个世纪之后,同当地游牧民族矛盾尖锐,不得已他们再次西迁。按照这种说法,正好和匈奴人在中国历史上消失的时间和迁徙路线完全吻合。同样观点,民国大师章太炎明确指出匈牙利人是匈奴人的后裔。现在匈牙利人的确有很多方面与中国相像,例如:匈牙利民歌很多与陕北、内蒙古的民歌在调上是一样的;匈牙利的一道名菜:土豆烧牛肉,和我们的土豆炖牛肉很相似,还有匈牙利的舞蹈热情奔放,和我们蒙古人的舞蹈如出一辙。另外匈牙利还有一些风俗习惯和中国类似,譬如:娶媳妇的过程,要经过求婚、定亲、迎娶三个阶段,还有一些地方节日庆祝吹唢呐,贴剪纸等等都同中国相似。不过,究竟是不是匈奴人的后裔还需要科学的论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