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用70年时间洗雪国耻,为何唐朝却只要3年?

  在我国的古代历史上,有2个朝代最是威名远播的,那就是汉朝唐朝。然而在两个王朝开国之初,都面临着同样一件大事:雪耻。

  在汉高祖刘邦刚刚建立汉朝的时候,就差一点在白登山,被匈奴给“包了饺子”。虽然刘邦最后有惊无险得脱困了,但是无奈当时的汉朝国力太过于羸弱,只能采取和亲的方式,先是送公主又是送钱财,才勉强维持下来了局面。一直到了汉武帝时期,才洗雪了这70年的耻辱,打得匈奴抱头乱窜,俯首称臣,并且让汉朝的威名,响彻世界。

image.png

  而唐朝在开国之处,也受到了东突厥的欺负,而唐高祖李渊也曾经向东突厥称臣过,这比和亲要耻辱得多了。到了唐太宗李世民的时候,更是饱受欺凌,他经过玄武门之变,皇位还没坐热,东突厥就带着20万大军杀到了渭水河畔。唐太宗无奈,只能忍痛砸钱,才安抚好这写东突厥人。而唐太宗忍气吞声了3年之后,就让10万大军冒雪突击东突厥,一举剿灭东突厥。唐朝就此一战成名,大唐“天可汗”的国威响彻世界。

  那么为什么同样是洗雪国耻,汉朝要花70年时间,而唐朝却只要3年呢?而且2个王朝都是大一统的王朝,在开国之初都是百废待兴的状态,而且同样面临着北边强敌的威胁,为什么唐朝要比汉朝更快呢?

  第一点:唐朝的家底比汉朝要更厚实,但东突厥人比匈奴更狠

  在汉朝开国之初,天下刚刚经历灭秦的战事,之后又是项羽和刘邦之间的楚汉相争,这几次大战役,打光了当时天下的大半家底,而且人口也非常少。像刘邦在出行的时候,连车马都凑不齐,可见汉朝在经历之初是真的很穷。所以自然抵抗不了匈奴。

  而同样是建立在废墟上的唐朝,他的家底就要好太多了。虽然在唐朝开国之初,人口也非常稀少,经济状况也非常差,但是破败的隋朝给大唐留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遗产:粮食。当时唐朝的名臣马周就曾说,隋朝存在西京里的粮食,足够唐朝一直用到贞观年。而这份家底,确实要比汉朝好太多了。但是,在那个冷兵器的时代,骑兵的战斗力是非常大的,而唐朝虽然有粮食,但是却缺乏战马,所以不得不向东突厥低头。

image.png

  此外,唐朝的要比汉朝要富裕一些,但是二者面临的敌人强弱也是不一样的。虽然匈奴和东突厥同样是属于草原上的游牧民族,但是东突厥比起匈奴来说,东突厥的科学技术更加先进,特别是在训练战马,和锻造铁器上。此外,东突厥早早就控制了丝绸之路,所以他们通过贸易,得到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和先进的武器准备。用唐太宗的说法就是“以甲胄为常服”。

  第二点:唐朝的战略格局更好

  当初唐太宗在面对东突厥的“勒索”时,曾咬牙说过一句话:“将欲取之,必固予之”。唐太宗在忍气吞声之后,并不是一腔热血得乱打,而是经过了非常精密的谋划。在这3年之中,唐太宗每一天都是厉兵秣马,将唐朝的军队实力,打造到最好。

image.png

  而且,本就是枭雄出身的李世民,对于攻打东突厥一事,早就经过了非常严密的计划。他先是派人盯着东突厥的一举一动,不停地收集信息,做到知己知彼。此外,唐太宗还派人渗透到东突厥的各个部落里,去替他收集信息,然后伺机而动。

image.png

  于是,在唐太宗继位3年之后,他觉得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就一举发动了突袭,一举拿下东突厥。而反观汉朝,在建立之后没多久,刘邦就死了,之后就是由吕雉在把持朝政,心思全花在勾心斗角上了。一直到了汉武帝的时候,局面才稳定下来,这才有实力,有时间去对付匈奴。要不内部的忧患还没处理好,如何能去对付外敌呢。

  第三点:运气

image.png

  凡是历史上能成就大业之人,都离不开“运气”这两个字,而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唐朝在攻打东突厥的时候,刚好他们内部发生了内乱,并且当时正好是冬季,下着鹅毛大雪,北方的东突厥了,自然因此松懈下来。所以说,唐太宗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焉能不胜?

image.png

  虽然汉朝和唐朝的“雪耻”时间不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二者在我国的历史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数一数二的强大王朝。他们这一战,打得外敌不敢造次,打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威武霸气!因此,后世的人们才会称呼这2个王朝为“强汉”和“盛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