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对明孝陵行大礼,为何却转身将明朝皇室杀光?

  在南京市中有一座我国非常的帝陵,明孝陵,这里是朱元璋的皇陵,而在其墓前的还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治隆唐宋四个大字,而这四个字是清朝时候康熙亲自提上去的。

image.png

  话说康熙皇帝自从继位之后便多次到南方视察工作,除了阅兵之外,还曾六次拜访明孝陵,并对其行跪拜大礼,同时题下了这四个字。这四个字的意思就是说,在朱元璋治理的期间,国家比唐宋时候都要繁荣昌盛,我们都知道唐宋时期是我国历史上非常鼎盛时期,虽然朱元璋治理期间国家也不错,但是要和唐宋时期相比还是差了一点吧,那么康熙作为后世的皇帝,为什么要这么给朱元璋戴高帽呢?

image.png

  首先,作为少数民族入侵的清朝,为了能够让自己手中的政权变得更加合法,清朝的统治者就将自己放在前朝继承者的位置上,为了和明朝产生点关系,所有康熙才会三番五次去拜访明孝陵。

  然后就是为了获得百姓的认同,之前因为其强制要求百姓留辫子的事情就已经让很多人不满了,尤其是离皇城比较远的南方,就更加不愿意服从清朝的统治,所以康熙去拜访朱元璋,也是为了做样子给南方的百姓看,这样可以让他们反清的思想减弱一些,笼络人心。

image.png

  不过虽然表面上康熙是这么尊敬朱元璋的,但是背地里对其后人一直都在追杀。从顺治年间开始,清朝就一直都在对明朝的皇室进行清理,凡是和皇室沾边的人都会被诛杀,五年时间里清除了上万个明朝的皇室成员。

  其实到了康熙在位期间,国家基本已经稳定,但是对明朝残余人士的追杀也还在继续。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的一个儿子朱慈焕,本来为了活命隐姓埋名一直活到了七十多岁,但是在康熙多次拜访了明孝陵,并为其题字之后,便觉得不会再有什么危险了,于是在喝多之后,便将自己的身份泄露了出去。

image.png

  很快被一些致力于反清复明的人知道,开始利用他的名号闹事,朱慈焕知道之后,赶紧携家带口的四处逃窜,但是还是被朝廷抓住,除了他和一个儿子之外,其他人都上吊自杀了。朱慈焕据理力争,表示自己一直都改名换姓安分的生活,而且自己没有什么城池、粮草、兵马怎么能起事?

  不过康熙根本不管这些,还是将朱慈焕的儿子斩首,朱慈焕处以凌迟之刑,从此再无明朝皇室成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