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奥一世生平做有哪些事情 罗马教皇利奥一世简介

  利奥一世教皇,又称大利奥(Leo I,拉丁文Papa Leo I),在位期间:440年9月29日—461年11月10日。于400年前后生于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大区,具体出生日期与地点不详,教名“良”(Leo),拉丁语意为狮子。430年左右成为罗马教会的执事,之后在教会的地位日趋重要,以致440 年,当时正统治西罗马帝国的卡拉巴思迪亚(Galla Placidia),邀请他到高卢(Gallia),以挽救该地所处的困局。

image.png

  人物生平

  然而教宗西斯笃三世—其名字与圣母大殿那些瑰丽的镶崁画总是连在一起 — 却于该年夏天辞世,良被选接替他,当良接获这消息时,还在高卢进行他的和平调停工作。返回罗马后,新教宗于440年9月29日被祝圣。从此开始他那超过二十年的教宗任期,可以肯定这是教会史上其中最重要的一段教宗任期。当他于461年11月10日去世时,人们把他的遗体葬在圣伯多禄墓旁。其遗髑今日仍保存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的其中一处祭台中。

image.png

  利奥一世生于意大利的多斯加尼(Tuscany)区。430年开始参加罗马政治活动,在担任主教之职务后残酷镇压摩尼教,焚毁它的书籍,并将他的首领送交罗马法庭审判。他有修养,有谋略,在任20余年,为罗马教廷建设做出了贡献,是罗马教会第一个杰出的教皇,利奥强调教皇之权来自使徒执长圣彼得,他有统治教会的最高权威。他自称是圣彼得的继承人,乐于根据自己的指示和说明去解决所有问题。445年,他从皇帝瓦伦廷三世手中取得一道敕令,将罗马教会提升至西方教会最高的地位,敕令宣布罗马主教制定的法律,全基督教会都应执行,罗马主教传召其他教区的主教,个主教均的应招,不能抗拒,违者由所在地区总督以强制手段押送罗马。利奥一世自此号称教皇。他是一位杰出的行政家和讲员。在神学理念上强烈反对基督一性说(此派认为耶稣的人性为神性所吸收),为此还写了一份对基督位格的教义声明,又称「大卷」,主张基督具有完整人性与神性。本定于449年呈送至以弗所会议宣读,但是被当时的狄奥斯库若主教所拒绝,而没有宣读。利奥称这个会议为强盗会议。直到两年后(451年)马西安皇帝召开的卡尔西顿公会议上,利奥才有机会再度宣读「大卷」的内容,成为订立迦克敦信经的主要文件。他和君士坦丁堡的牧首金口约翰(约翰一世)相交甚深,经常利用金口约翰的理论学说反击对手。他下令取缔了罗马部分基督徒在庆祝圣诞节同时崇拜太阳神的习俗。利奥以罗马城的保卫者身份进行了广泛的活动。在452年说服匈奴首领阿提拉从罗马撤退,阻止匈奴人西进。于455年在汪达尔人劫掠罗马城时,与其首领该赛利协商,利奥命令罗马人任由蛮族抢夺自己的财产妻女,以及属于国家的公有财产而不反抗,以此换取蛮族不抢劫教堂,保住了教会的财产。在教会组织中,他主张圣职人员要在道德上做信徒的榜样,过高级圣洁的生活,也不可娶妻。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