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真正有名的中医大都隐居在民间?
2018-12-03 13:40:54 扁鹊

  我们看古代的那些传说故事,某个富贵人家的贵公子贵小姐生病了,实在治不好的时候,都会去寻找那些隐居的名中医,希望能够带来希望。

  或者皇帝想要长生不老,想要寻找不死仙药,他们也都会去民间寻找,去一些仙山海岛之类的地方寻找。比如秦始皇汉武帝都曾多次派方士去海外寻找。他们觉得中医高手,都会在那些地方隐居。反而对自己皇宫太医院的医生,不太相信。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古代有名的中医,都会隐藏在民间,而不是去闹市里悬壶济世呢?

  我觉得要研究这个问题,需要谈一下中医的一些特点。

  中国古代的中医赖以存在的基础,和西医是不一样的。西医的基础是实验科学,是解剖学,是化学和分子物理学。而中医存在的基础不是这样的,是中国古代的哲学,尤其是“天人合一”的哲学。

  这里“天人合一”中的“天”,准确地说,应该是指大自然。也就是说,人的生长规律,生理规律,都是与大自然一致的。大自然有春夏秋冬四时节气,人也有这样的节气。在春天的时候萌发,在夏天的时候生长,在秋天的时候衰败,在冬天的时候枯藏,人也是这样的。

  人要不想生病,那就得顺应这个季节。春天萌发你也萌发;夏天生长你也生长;到了秋天就得收敛心性;到了冬天,你就不要到处乱窜,你就应该躲在家里,像蛇冬眠一样,蜷着藏着。

image.png

  同时,人还要做到阴阳调和。阴阳调和,就是不要悖逆了季节。

  比如春天是萌发的季节,人本来也在萌发,那就不能再增加一些萌发的东西。椿芽长得快,要是吃多了,你也就萌发得太快,是不适合的。所以椿芽这样的东西,就被称为“发物”。到了秋天的时候,万物衰败下去了,人也跟着衰败下去,这时候人就要进补。

  中医因为有这样一个哲学基础,因而在处方的时候,也是按照“天人合一”,阴阳调和的方式来进行的。

  这样,对处方的医生,也相应有了特别的要求。

image.png

  准确地说,最有名的中医,都应该是哲学家。他们都要能够对自然规律,对自然与人的关系进行有效的解读。中医给病人讲病理,其实也就是在和病人讲哲学。病人懂得了这样的哲学以后,他就能够把自己的身体和大自然进行协调对应。对应好以后,他的病自然也就好了。

  既然著名中医都是哲学家,因此,他要能给别人讲哲学,他自己首先要懂这种“天人合一”的哲学。而要懂“天人合一”的哲学,他就必须要能够顺应大自然,把自己的生物钟和大自然的时间调整到一致。并且通过掌握大自然的规律,来理解人体疾病的道理,并由此找出解决这些疾病的办法。

  因此,著名中医,显然是不适合在闹市里呆的,是不适合在灯红酒绿的富贵人家里生活的。因为那样一来,你这个中医就脱离了泥土,就不接地气。不接地气,你自然感受不到自然规律,医术也就会下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