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取中华这个名字 取这个名字的原因是什么

  我国是一个五十六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我们在对外介绍的时候,总会说一个词,那就是中华民族。我们的内心深处为我们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而骄傲。清政府被推翻之后,我们建立的新政权名叫中华民国。新中国成立之后,政权名称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二字自始至终不曾离开我们,那么这两个字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image.png

  其实这个称呼已经代表我们中国几千年了,这个名称是由伟大的秦始皇所创造的。现在看来,我们的始皇帝起名字的本事倒还不赖。像是给自己封为皇帝,又将全面统一的国家称为中华。皇帝这个名称,作为封建王朝的一个象征,自秦始皇开始,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是这样被称呼的,一直到清朝末期的溥仪之后,这个名称才终于是完成了它的使命。但是中华作为国家的名称,却是一直延续到了现在。那么秦始皇到底为什么会取这样一个名字来代表我们的国家呢?

image.png

  说来,我国的代名词还是不少的,除了中华,还有华夏这个名词。早在商周时期,我们的先祖便用华夏来形容我国的地大物博。自古以来,华夏都是十分重要的人类聚居地,四周大多都是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环境也十分的恶劣。华夏是古今的兵家必争之地,各类战争的发生也都是因为觊觎着华夏这片热土。古代人们的眼界及思维都是十分的闭塞,所以华夏指的就是全国最中间的位置,周围的都是蛮夷之地。南蛮北夷、东戎西狄对其成合围之势。

image.png

  这样的名称便是在当时,先祖们认为这个世界上除了我们以及周边的少数民族外,再也没有其他的国家了。古人认为天圆地方,华夏便处在天地的正中心,正是一个风水宝地。而华夏之外的地方条件实在恶劣,不易生存,处在中间的华夏便成了人们眼中的香饽饽。商周时期以华夏自命,区别于周边的少数民族,也算是一种地域上的划分。另一种的方式便是上古时代人祖名为中华,现世创造万物,之后隐藏起来。不过万年后又再次现世,这就是所谓的中华回复。

image.png

  人们认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开始全国纷争,然后在统一,便是中华回复的重要表现形式。所以秦始皇在统一全国之后,不仅统一了度量衡、文字,连说话都被统一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大统一,这是一次伟大的中华回复。之后秦始皇将国家的名字也定为中华,不过在当时仍旧代表的是华夏一带。

image.png

  直到汉朝乃至两晋时期,这个名字才真正意义上的代表了全国。就算是之后收复了周边的少数民族,中华此名也从未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