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请高僧吃饭,高僧写诗谢恩却惹怒朱元璋

  在元朝末年的时候,在南昌有这样的一个高僧。起初的他只是一个读书人,后来因为才华出众,于是便做了元朝的翰林学士。本来以为,自己的一生也就该这样度过了。但是,因为元朝末年朝中依然是一片贪污腐败的光景。所以,面对着这样的政府,百姓们纷纷起义。最终,朱元璋完成了这一统天下的任务,进而取代元朝当上了明朝皇帝。朱元璋请高僧吃饭,高僧饭后马上写诗谢恩,朱元璋却大怒。

image.png

  这位翰林学士为了可以让自己保住性命,于是就到寺庙去做了和尚。虽说此时的他已经剃掉了自己的一头长发,但是却依然留着胡子。

image.png

  也正是因为这拉风的胡子,使得他成了这和尚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此外,由于他就算当了和尚,也是才华不减。有事没事还会写两首诗,待到名声在外之后,人们也就把他称作是“诗僧”。也正是因为他的才华,使得后来跟他结交的人也都像刘伯温,高这样有文采的人。有这几位的宣传,他的名声传的自然也就更远了。

  后来,朱元璋也知道了这个人,于是就特准他到朝中为官。可是,和尚却觉得朱元璋给自己的官职实在是太小了。还用写诗的方法告诉了朱元璋。对于此事,朱元璋虽然十分生气。但是碍于他的名声太大,自己现在也不好发作。于是就顺了他的意,让和尚继续去当他的僧人去了。

image.png

  由于朱元璋这个人的心眼很小,因此,没过多久就召见了他。这个意思就是要跟他一起吃饭,其中还赏赐了和尚一些事物。既然皇帝赏赐了,那么他这个诗僧自然也是少不了要写诗的。于是就赶紧写了诗来拍朱元璋的马屁,结果被朱元璋扣了字眼,说他大逆不道侮辱自己。因此,这和尚也就死在了这场宴席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