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孟姜女这个人吗?孟姜女真的哭倒长城了吗?
2018-12-05 11:53:45 孟姜女 秦始皇

  孟姜女原是无名氏,最早记载的孟姜女是没有名字的。她是齐国武将记梁的老婆,称为记梁妻。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人?她如何哭倒了长城? 哭倒长城的孟姜女,在被人们代代讲述了上千年以后,在不久前有了一个新的名分。她的传说和其它30项民间文学一起被列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6月7日,新华网刊发了一篇名为《专家考证:孟姜女哭倒的是齐长城不是秦长城》的文章。

image.png

  在《左传》中,最早记载了有关记梁妻的故事。“记梁出战莒国,后来死了。尸体被运回齐国,齐庄公要求在城门外就进行吊唁。但是,记梁妻坚决不同意。她说:“记梁是怎么死的?如果他有错误,就干脆不要把他的尸体运回。如果没有错误,记梁就是为国捐躯,那么应该能够到宗庙里面进行祭奠。”于是,齐庄公就按照规矩很正式地进行了仪式。”

  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发生在河北北部的万里长城脚下。相传秦始皇时,范喜良、孟姜女是一对郎才女貌,幸福美满的新人儿,但是,婚后才三天,上边传来严令:每个家庭的男丁都必须去服劳役,修万里长城!

image.png

  新郎范喜良一步一回头,离开了新婚的妻子孟姜女。孟姜女从此日日夜夜盼望丈夫的消息,可是音讯全无。天寒地冻,想到丈夫连棉衣也没带,就急忙赶活,背上棉衣收拾下就去寻夫。一个弱女子路上历尽辛苦,尝尽白眼,赶到长城脚下已经是衣衫褴褛、满身疲惫。她四下寻找丈夫身影,却怎么也找不到。

image.png

  谁知,她的丈夫范喜良不久前因饥寒劳累已经埋骨于长城下呢……万里寻夫,得到的却是如此噩耗。她呼喊痛哭,三日三夜不止,天地为之动容,长城为之崩裂——露出范喜良尸骸,孟姜女见状,于绝望之中投海而死。

image.png

  从此,山海关被后人认为是“孟姜女哭长城”之地,并在那里盖了孟姜女庙,可怜而可敬的孟姜女常让人忍不住洒下同情心痛的眼泪。她深深感动了人们,千百年来,以戏剧、歌谣、诗文、说唱等形式,一直在民间流传着,可谓家喻户晓。

image.png

  从开始的杞梁妻故事到最后的孟姜女传说,其间有两千余年。一个故事能长时间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并不断的被改造、加工,并不是偶然的。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个故事代表了整个人类的共同愿望,抒发了劳动人民最真实的心声。那就是:向往和平,追求稳定,渴望家庭生活的幸福和安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