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为什么会因为一个俘虏,最终嫁入了英国?

  英法百年战争期间,有一个人名叫尚舍维尔的法国人在安茹被俘,俘虏他的英国骑士扣押了他并索要赎金。不过,因为这个英国骑士并没有对他实施严密的看管,所以法国人尚舍维尔得到了假释,可以在英格兰境内自由行动。也就是说,他可以以自己的荣誉为担保,保证自己在赎金付清之前绝不会逃跑,更不会逃回自己的祖国。当时,虽然尚舍维尔的身份是个囚犯,但从其出身和教养上来说,他完全是个绅士。居留于英格兰期间,由于得到了假释,他得以进入英格兰最高层的社交圈。他经常在宫廷露面,还常常有机会面见当时的英王亨利六世并与之交谈。

image.png

  在他们的某次会面中,尚舍维尔以流光溢彩的词句向国王亨利六世描述了玛格丽特王后的绝世容颜和冰雪聪明。据推测,他是在枢机主教亨利·博福特的诱导下这么做的。原来,自从得知尚舍维尔跟玛格丽特王后相熟后,亨利·博福特就极力促成了他跟国王的会面。这样一来,尚舍维尔就有机会在无意中向亨利六世国王提及玛格丽特王后。同时,这种方式也不会招来亨利六世的怀疑,让他怀疑自己能够听到对这位公主的赞誉是自己朝臣联姻谋算的结果。

image.png

  如果这真的是亨利·博福特的秘密计划的话,那么其成效不得不令人钦佩。尚舍维尔对玛格丽特王后倾国倾城的美貌描述,以及她迷人的活泼和智慧,都成功唤起了亨利六世国王强烈的好奇心。最后,亨利六世说:“我非常希望看到这位年轻女士的画像。”于是尚舍维尔便回答说:“我能够轻松为陛下拿到画像,假如陛下委托我以此为目的回到洛林的话。”尚舍维尔希望亨利六世亲自派遣自己回到洛林为他办妥此事,这样一来,他就足以规避假释所需承付的义务了。

image.png

  最后,亨利六世正式允许尚舍维尔离开英格兰。但尚舍维尔并不满足于亨利六世的口头承诺,他要求亨利六世国王赐给自己一张正式的安全通行证,以恰当的形式写明事由,并附上亨利六世国王的亲笔签名。收到这份文件后,尚舍维尔立刻程离开伦敦,开始了自己的旅程。自然,他此行的性质和目的均属高度机密。不过,某个叫做萨福克伯爵的贵族深得亨利六世国王的信任,因此他便受到指派跟尚舍维尔一起办理这件事。

image.png

  当时的情形应该是萨福克伯爵陪同尚舍维尔前去洛林,因为那时玛格丽特王后正跟母亲一起住在那里。到了洛林之后,他就协助尚舍维尔一起完成画像。他们在法国雇佣了一位第一流的画家,画像一完成,尚舍维尔就带着画像启程返回英格兰。而这时,那位俘虏尚舍维尔的英格兰骑士却通过某种渠道获悉自己的囚犯已经离开英格兰,返回了自己的祖国。这令他怒不可遏,他认为尚舍维尔没有缴清赎金就擅自返回法国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他们之间的假释约定。

image.png

  当时,这种违反假释的行为是极端不名誉的做法,不仅囚犯本人极为不光彩,那些教唆他、协助他这么做的人以及在他逃跑过程中保护他、藏匿他的人也都统统被认为有失体统。因此,这位骑士认为自己应该立刻跟法王交涉此事,解释事情的始末,要求法王逮捕嫌疑逃犯,并将之押送回英格兰。于是,这位骑士前去面见了格洛斯特公爵汉弗莱,跟他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接着他要求格洛斯特公爵阁下写信给法王,知会法王尚舍维尔背离假释约定私自逃走一事,要求法王不要给尚舍维尔提供避难所,并立刻将之逮捕遣返回英格兰。

image.png

  格洛斯特公爵汉弗莱极其乐意这么做,首先,他知道尚舍维尔是亨利·博福特的一个朋友,或者至少也是跟亨利·博福特利益相关的一个人。第二,他还推测尚舍维尔回法国极有可能是为亨利·博福特及其党羽执行某种特殊的任务或者秘密策划某种阴谋,而亨利·博福特及其同伙则可能从中获益。因此,他立刻写了那封信,并即刻派人送给当时的法王查理七世。收到这封信后,法王查理七世即刻下令逮捕了尚舍维尔。那时,尚舍维尔已经完成了玛格丽特王后的画像,正在离开洛林、前往英格兰的途中。

image.png

  最终,尚舍维尔被中途拦截了下来,然后被送往文森,并从那里被送到法王查理七世面前。接着,查理七世要求他为自己的行为做出解释。当然,到了这一步,尚舍维尔也不得不说出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了。他辩解说自己一点都没有违反假释约定,更无意于以任何方式欺诈自己的英格兰俘虏人。他说自己也绝不会不付自己应付的赎金,他回到法国纯粹是因为英格兰国王亨利六世的命令。他还进一步解释了自己此行的目的,向查理七世展示了那副玛格丽特王后的画像,原本他是打算把这幅画像带回去给亨利六世的。同时,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他还呈上了相关证据,也就是亨利六世亲笔签发给他的安全通行证。

 image.png

  听完他的解释后,查理七世不由得开怀大笑,他居然发现了亨利六世的恋爱秘密,这真是太巧了。同时,查理七世也非常高兴,因为亨利六世居然对一位法国女士怀有憧憬,而这位女士又跟法国王室有着密切的亲属关系。此外,查理七世还考虑到自己可以借助这桩联姻,在英法议和谈判时达成更有利于法国的条款。因此,他立刻释放了尚舍维尔,还建议后者尽快返回英格兰,并在他自己能力范围内极力促使亨利六世选择玛格丽特作为他的王后。

image.png

  尚舍维尔奉命返回了英格兰,并向亨利六世汇报了自己一行的结果。看到玛格丽特王后的画像后,亨利六世国王非常满意,他决定再次赋予尚舍维尔一个秘密使命,派遣他立刻回到洛林去见玛格丽特王后的母亲。最终,正是在尚舍维尔的努力下,英法两国达成了这次联姻,安茹的玛格丽特嫁入了英格兰,成为玛格丽特王后。

image.png

  我国有句古话,叫做“千里姻缘一线牵”,翻一翻英法的这段往事的话,我们会发现这句话也极其适用于这次的英法联姻。虽然这其中不乏很多政治的考量与斗争,但读完这个故事,我们依然会感叹英国国王亨利六世与法国的玛格丽特之间的缘分。而且在后来的玫瑰战争中,坚强的玛格丽特王后也成为红玫瑰兰开斯特家族的一面旗帜,率领着兰开斯特家族的支持者们与白玫瑰的约克家族战斗到了最后一刻,这更是玛格丽特王后和亨利六世缘分的象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