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为什么又被称为有熊氏?熊和黄帝有什么关系
2018-12-05 15:40:39 帝挚 帝喾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据史料记载,黄帝生活在距今4700-5000年前的中原地区,相继战胜了蚩尤炎帝,占据适合浅耕的中原地区,中华文明由此开始了归一的农耕时代。

  相传,黄帝以龙为图腾,因而中华民族也被称为龙的传人。后世为了纪念黄帝,称黄帝为轩辕氏,但流传至今的史书却又称黄帝为“有熊氏”,黄帝和熊又有什么关系呢?

image.png

  有熊氏是何意?

  说法一:有熊为地名

  据《帝王世纪》、《水经注》、《括地志》等史书记载,黄帝生活在一个叫“有熊”的地方,也就是当今河南新郑地区,因而被称为有熊氏:

  晋朝,《帝王世纪》:“(黄帝)有圣德,授国于有熊。郑也,古有熊之墟,黄帝之所都。”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或言新郑县,故有熊之墟,黄帝之所都也。”

  唐朝李泰《括地志》:“黄帝征战蚩尤,初都涿鹿,即位乃都有熊。”

image.png

  黄帝战胜炎帝并占据中原

  说法二:有熊为族中之王的意思

  现今人们的认知是,熊姓出自黄帝,而黄帝又是伏羲的后裔。依据众多史料我们可知,伏羲号“黄熊”、黄帝号“有熊”,黄帝后裔楚国的历代君王也均以“熊”为姓,这个家族是以“熊”为崇拜物的氏族。

image.png

  熊图腾

  然而,上古的“熊”字写法是“上今下酉”,即“酓(yan,眼)”字,为“首领”的意思。有熊,是族中之王的意思,是华族部落首领伏羲女娲的继承人,世袭龙图腾。后来孔丘写《春秋》篡改了,《帝王世系》也不传,加之秦王诅咒楚怀王熊槐为“熊相”,楚语“’上今下酉’槐”音与“熊”相近似,秦朝建立后,秦始皇焚书坑儒李斯统一文字为小篆,故意不造“酓”字,改“酓”为熊字,从此便成了动物的“熊”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