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篠之战有何影响?织田信长威震天下

  在江户时代曾经流传一首关于织田信长的川柳诗,诗中是这样描写织田信长的:笼中子规不知啼,主人一怒起杀机。这首诗很好地描述了织田信长的性格:性急、莽撞。无论之前如何,只要下定决心,织田信长就会以压倒性的优势制服敌人。

  由于在日本历史上,织田信长是一位极具鲜明性格的人物,也是一名优秀的战争天才。虽然在金崎城之战中,受到两面夹击的情况下,把后事托付给部下,自己只带着少量的人员逃回京都。在木津口之战中,虽然不是织田信长直接指挥,但仍然惨败而归。但不论织田信长的性子有多么不好,但织田信长对于军制的改革,大规模使用火枪对敌方面,算是战国第一人。

image.png

  而织田信长打过一场极为著名的长篠之战,就是利用兵农分离制度和大量火枪取得的胜利。据说,织田信长为了这场战斗,购买了3000支火枪(也有1000支的说法)。通过集中使用火枪,打败武田军队。

  当时,火枪的价格十分昂贵,大部分大名要不少量装备,要不就是买不起。而且很多人也不会使用,也就谈不上有什么合适的火枪战法。织田信长则是凭借自己雄厚的财力,配备了数量巨大的火枪,而且通过兵农分离制度,训练了大批专业士兵,使得他们完全掌握了火枪的使用方法。

image.png

  由于当时火枪的使用极其复杂。在射击一次后,枪膛中会留有火药残渣,要使用通条清除干净;之后在枪膛中装入火药和子弹,用纸堵上,防止子弹从枪膛中滚出;打开火口盖,在火药池中装入火药,关闭火口盖;打开火口盖,扣动扳机,用火绳的火点燃火药池。

  无论训练多么严格,完成这一套动作最少都需要20秒-25秒,如果没有大规模集中使用火枪进行不间断的射击,在面对骑兵时,火枪手的下场可想而知。织田信长通过兵农分离制度,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军队,通过大规模使用火枪弥补精度问题。这在战国时期是其他战国武将望尘莫及。

image.png

  而在长篠之战之战中,织田信长把火枪手分为前后三排,第一排射击完,退到后面,进行装填。第二排射击,再退到后面装填,第三排再进行射击……通过这种不断重复的方法,对武田军队进行打击。

  此外,还通过设立防马栅阻挡武田骑兵,这条防马栅长达2公里。士兵可以躲在防马栅后面,使得武田军无法近身,这使得武田赤备毫无作为,最后武田家的军队被彻底击败。武田家走上末路,最终灭亡。而织田信长也凭借长篠之战,彻底威震天下。

image.png

  这场战斗说是战术的胜利,不如说是织田信长兵农分离制度和雄厚财力的胜利。使用大量的资金组成火枪军队,再通过兵农分离制度对他们进行严格的训练。火枪部队的训练比冷兵器军队的训练更容易成型,在加上利用地形就创造了长篠之战的最终胜利。

  而继承了织田信长这一制度的丰臣秀吉在小田原之战中,同样利用自己庞大的财力灭亡北条家。而德川家康同样在大阪之战中利用自己的财力灭亡了丰臣家(详见《德川家康等待了14年,才消灭丰臣家,他在等什么?》)。这一饮一啄的开端,都是织田信长。就连商业发展的路子,丰臣秀吉及德川家康一定程度上也是在织田信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这恐怕也是是日本战国三英杰能够如此辉煌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