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米亚王国有着怎样的宗教文化?有着怎样的文学成就

  10至16世纪的东中欧,读者可阅读温迪斯基和本书第一版。在旧版中我们着重呈现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时期的波希米亚、波兰立陶宛和匈牙利的主要特点。西欧人不仅错误地认为16世纪的宗教改革起始于西欧并以此为依据来区分东西欧,而且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欧洲第一次成的基督教改革起源于约翰·胡斯的波希米亚而不是马路德的国。胡斯的宗教改革是中世纪波希米亚规模最大、对16世纪欧两化发展下欧洲新教改革的先驱者贡献最大的改革在日渐扩大的卢森堡的世界性王朝,捷克以其文化和经济实力而闻名,国查尔斯也于1345年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君主。

image.png

  1348年查尔斯建立了布拉格大学,它是神圣罗马帝国和东中欧的第一所大学,查尔期想把它建成为一所真正的、世界性的学府,可以同时采用捷克语和波兰语与丁文、意大利文和德语作为教学语言。这个仅有4万居民的城市,布格大学就迅速聚集了大约7000名学生。1350年查尔斯决定把布拉格建成“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的地位一直维到15世纪。他发起创建的布拉格“新城”的人口最终超过了“旧城”人口的数量。

image.png

  他重建了城堡区(Hradcany)的皇家城堡以及许多堡垒教堂和修道院,修建了一架横跨维尔塔瓦河的石桥(著名而造型优雅的查尔斯桥,至今仍连接着两岸的首都),并开始建造圣维特大教堂。他还邀请一些外国建筑师和艺术家用晚期哥特艺术风格装饰布拉格城,他的王宫和大法庭成为艺术和学习的中心。布拉格由此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雄伟壮丽的欧洲城市,它吸引了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波兰和匈牙利的商人、贵族、牧师、建筑师和学生14世纪50年代查尔斯驯服了那些不守规矩的大资本家和胆敢越轨的男爵贼党。由此,贯彻到乡村的法律和命令以及王道(the Kings highway)对贸易商来说就相对的安全了。在农业部门,他积极倡导推广葡萄栽培、水果农业和商业性的鲤鱼养殖,设立了专门的法院来裁定业主与农民间的纠纷。查尔斯的公共工程计划、货币改革和经济初期习惯法的编纂都刺激了商业和手工业。

image.png

  但是,捷克及其天主教会财富的增长也助长了其道德上的放纵和腐化,15世纪早期的胡斯改革就是以改革的方式对此发起反抗。和许多其他天主教国家一样,波希米亚的天主教会很明显需要改革,部分是因为基督教会财富的积累明显已走到了它的尽头。14世纪教会就占有了波希米亚三分之一的土地。(Kavka190:45)据说高级的神职人员和一些中间教团以各种欺骗、滥用职权的手段攫取财富,包括买卖圣职,宣传宗教多元论,收受高昂的葬礼费等而且,波希米亚经济和税收膨胀,加之圣迹和圣祠的激增,信教自由环境中迅速增长的非法交易,以及教会任命的、批准上交给罗马教皇的款项,凡此种种,使得波希米亚成为教皇剥削和欺诈的主要目标。

image.png

  1363年,查尔斯劝传教士康纳德·瓦尔德豪瑟(Konard Waldhauser)在布拉格定居。从那时起直到1369年去世,瓦尔德豪瑟经常严厉斥责布拉格大多数德国市民的贪婪、自负、奢华和宗教软弱,并痛斥托钵修道会教团的恶习和渎职,甚至正式的牧师“都只顾为自己攫取利益,而不去关注交托给他们的灵魂”。他的训诫影响了捷克激进的一代宗教改革者,尤其是来自克洛米利兹的简-米利克。1363年,米利克决定放弃他舒适的生活和作为王室高级仆从的职位,结果成了一名贫穷的传教士。从1364年直至1374年去世,他都宣称,很多迹象表明,期待已久的审判日正在临近,但不幸的是,基督教国家并没有为耶稣的第二次降临做好准备。

image.png

  因此,他敦促基督徒经常举行饼酒同领的圣餐礼(“饼和酒”合为体),目的在于依照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中的命令,随时为他的第二次降临和最后的审判做好预备。不久,捷克宗教改革运动的主要拥护者就以“饼酒同领派”而知名,因为他们坚持基督徒和教士应经常的举行圣餐礼,由此,圣餐杯成为他们的象征和对人的号,在罗主教的习俗中(从12世纪起)圣餐酒只为牧师所保留究调立是有悖于耶稣明示的训诚,在神的眼里,信徒和他们的师地治处平等的(实事上也是如此)1367年,米利克获准来到罗马,阐明自己对基督教国家与罗皇间的危机的看法。

image.png

  他后来因批评天主教牧师而遭罗马审说入狱,在查尔斯王亲自干预下,他才得以安全释而且,在回到布的后,他获准可以不受任何干扰地继续他的传教事业,直到分世“他还吸引了一批传教土加入到他贫穷的生活中来,他们靠济过,不断在民间进行传教。”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也投入到他所升展的运动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