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红溪惨案荷兰人屠杀华侨达10万,为什么乾隆大骂华侨死得活该?
2018-12-07 11:02:57

  自鸦片战争清政府战败以后,中国被迫逐渐开放门户融入国际社会,为了博取国际同情,争取有利的国际舆论,拉拢列强,所以历代政府都十分重视维护自己的国际形象,甚至晚清政府也是一反常态,为止做了不少努力。

  但在鸦片战争之前,可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大清帝国的统治者仍被所谓“康乾盛世”麻痹着,闭目塞听,以天朝上国自居,觉得四海之外皆蛮夷。

  1740年,也就是乾隆五年,南洋的雅加达城里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惨案,身在雅加达的一万多华人被荷兰殖民者屠杀。

image.png

  红溪惨案是1740年(清乾隆年间)荷属东印度当局在现在的雅加达大肆屠杀华人的事件,屠杀持续了七天,近万华人惨死,因当地有一条红溪河,故名红溪惨案。

  为什么雅加达的华人会被荷兰殖民者屠杀?乾隆又为何弃他们不管?

  事情还得从1790年说起,当时中国正好是乾隆皇帝在位的时候,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那里生活着大量的华人,尤其是以广东梅县人居多,他们背井离乡的来这里做生意,不久就成为了一个中国人的聚居地。

  在荷兰殖民者占领雅加达之后,因为劳动力比较短缺,人口也非常稀少,物资极其匮乏。所以荷兰殖民者为了发展这一地区的经济,开始号召本国人民移民,因为距离过远,根本没有人愿意来雅加达定居。

  于是荷兰人就发现华人是一股很好的力量,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于是就制定了非常优厚的政策吸引华人来雅加达定居。

  这一政策非常有效,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华人的数量就达到了上万,而华人也成为了雅加达一股重要的力量。但是荷兰殖民者担心华人会威胁到自己的统治,于是又开始限制华人移民,还出了连续好几个政策,对华人也越来越严格,不过限制并没起多大作用。

image.png

  1727年,荷兰殖民当局出台了一个政策:凡是10年到12年内居住在巴达维亚的华人,没有申请到当局办法的居留许可证的,一概遣送出境。

  1736年,政策更加严格,说只有被当局认为有用的华人才能留下,其他人都要被遣返。这就引起了很多华人的不满。

  后来随着欧洲蔗糖市场的饱和,以及面对来自南美蔗糖的冲击,作为雅加达支柱产业的制糖业收到了严重冲击,不少人纷纷破产,经济开始出线下滑,社会动荡。在当地“人口过剩”的华人则成了荷兰殖民者首要清除的对象。

  这种矛盾的激化成功将华人和荷兰殖民者分成两股不同的势力,因此有些华人不甘受屈辱,就推选出一个首领,拿起武器,准备随时对荷兰殖民者发动进攻。

  但是却没想到,在这些华人中间却出了一个名为林楚的汉奸,他向荷兰殖民者告密。于是荷兰人就下令,挨家挨户搜查华人,不论男女老少,格杀勿论。

image.png

  1740年的8月25夜,荷兰殖民者突然对当地的华人店铺袭击,大肆抢劫中国人的店铺,同是对城内的华人进行屠杀,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雅加达的华人就被杀害了一万多,仅有150多人侥幸逃脱。

  这件事情发生后震惊了全世界,西方各国都对荷兰殖民者进行了强烈的谴责,荷兰人害怕清朝会对他们采取报复行动,于是专门派使臣去到清朝进行赔礼谢罪,但是事实上是荷兰人想多了。

  据史料记载,当时在屠杀案发生的第三天内,当时的福建总督就向乾隆上了一封奏章,大意说的是“该藩国屠杀我华人数万人”乾隆没有回话,后来广东巡抚也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然后也上了一封奏章说的是“印度城内的华人俱被戕害。”

  听到这件事,乾隆破口大骂,不过骂的不是荷兰人,而是那些被屠杀的华侨。史书里一字一句记载了乾隆的回答。

  乾隆说,那些华侨“自弃王化,系彼地土生,实与番民无异”,“内地违旨不听召回,甘心久住之辈,在天朝本应正法之人,其在外洋生事被害,孽由自取。”

image.png

  乾隆说,什么是华侨?华侨就是自愿放弃我天朝教化,跑到外面土地上的人,这种人就是外人。这种人甘愿在外面住那么久,按我天朝律法都应该好好处理一下。现在在外面惹事被害了,都是孽由自取,活该。

  这就是乾隆对国人的态度,说白了就是,这些被杀的华人根本不算我们大清朝的人,这次被杀也是他们自己咎由自取,全是活该。

  对于那些没死的,后来又回国的华侨,清政府又是如何对待呢?曾经有个在海外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福建人带着一家老小回国,结果财产全部没收,人被发配充军,理由是“此等匪民,私往番邦,即干例禁,况潜往多年,其或借端恐吓番夷,虚张声势,更或泄漏内地情形,别滋事衅,均未可知”。

  一个对自己子民都如此冷漠的国家,他的国运怎么会长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