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朱棣大阅兵惊艳世界

  “阅兵”古称“观兵”,是一种对武装力量进行的检阅,同时也是一个国家武力的展示。阅兵经常在一个国家的重大节日、军队出征和凯旋时举行。那么历史上最早的阅兵起于何时?哪次阅兵的规模最大?

image.png

  历史上的古埃及、波斯、罗马等国都曾有过阅兵活动,而中国历史上关于阅兵的最早记载,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涂山会盟。

  据《淮南子·原道训》中的记载,禹在做了部落的首领之后,他便在涂山邀请其他的诸侯前来会盟,在此次的会盟大会上,禹命令他的军队手持用羽毛装饰的兵器,和着乐曲载歌载舞,来表示对南方部落首领的隆重欢迎。而前来会盟的氏族部落首领们,也都献上贵重的物品,表示了对禹的臣服。

  从涂山会盟中不难看出,禹通过展示他的武力来威慑诸侯,从而化干戈为玉帛,这应该是历史上最早的阅兵。

  周武王在讨伐纣王时也曾举行大规模的阅兵,随后武王亲率大军东渡孟津,一路上前歌后舞,最终士气大振的周军于牧野击败了纣王的主力部队。可以说,古代的观兵已经成为了一种震慑敌人的军事目的手段,开始被有意识、有计划的运用了,而古代的观兵也就是我们现在的阅兵。

  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应该首推大明王朝永乐十九年的“永乐大阅兵”。

  永乐大阅兵在京北重镇怀来举行,此次大明王朝共调集了10万大军,包括了广西、云南、四川的“土狼兵”、“白杆兵”等军队。其中明军最精锐的五军营、三千营和神机营相继展示了骑兵包抄、步兵突击、步骑合击等阵法。这场大阅兵长达一个月之久,前来观礼的各国使节多达27个之多,大明王朝的军威之盛无疑震慑了周边的国家,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十五世纪,中亚地区崛起一个新的帝国,名为帖木儿帝国。其帝国开拓者就是帖木儿,被当时的西方人称为最残暴的征服者。之所以如此称呼,源于帖木儿其人好战残暴,一生征战四十余载,先后扫平中亚、西亚等地,击败如日中天的奥斯曼帝国,奠定了帖木儿帝国的强势地位。

image.png

  当时帖木儿的军队势不可挡,横扫四方。从中亚到西亚,印度人、埃及人以及当时的奥斯曼帝国,无一例外都阻挡不了其率领的铁骑。几场战争下来,在西亚、中亚地区帖木儿已经没有对手。于是,狂妄的帖木儿,将目光瞄向了东方的大明王朝。

  他曾数次以使者身份为掩护,多次进入明朝打探情况。有时候还会将明朝西疆地区的地势用地图给画下来,以备日后发兵之用。随着帖木儿多次深入探查,逐渐对明朝各方面有了详细的了解。帖木儿以此制定了一系列作战计划,同时,他深知想要长途跋涉攻占明朝,必须要有强大的后勤保障军队。所以,帖木儿很早就在就在西域各条路线悄悄囤积粮食,并准备了数量庞大的骆驼队伍提供运输。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帖木儿由于年老体弱经不起长途跋涉的折腾,竟然活活的病死在了行军路上。当时,帖木儿的军队连明朝疆域的边线都没有走到。在临死前,帖木儿曾对自己的孩子嘱托道:“我死了之后,吞并大明王朝的重任就交给你们了,千万要完成我的心愿。”

  显然,帖木儿高估他的几个儿子了。估计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在其刚死之后,他的几个儿子便就开始陷入权利争夺。由此,攻打大明的计划也就不了了之,争夺最后,帖木儿第四个儿子当上了帝国君主。

  而当时的明朝,皇帝已经变成了朱棣,也就是历史上的明成祖。对于帖木儿的野心,朱棣可是心知肚明。在上任后他就安排重兵把守着西北边界,防止西域各国心生反意。

image.png

  同时,朱棣也明白,仅靠防守是难以起到威慑作用,必须让那些西域各族的首领亲眼看到明朝军队的强大,只有这样,才能长久的将他们控制在手里。于是,朱棣内心就想举办一次大阅兵,以彰显明朝国威。届时,还要把各个部族和国家的使臣请来,共同观看阅兵。

  永乐十六年(公元1418年),明朝外交家陈诚出使中亚、西亚各国归来,成功将明成祖准备阅兵的消息捎给了域外各国。同年七月,一支有着六百余人组成,来自于20多个国家的使臣团抵达嘉峪关,朱棣派遣6000精锐骑兵一路护送,沿嘉峪关经明朝九边军镇“参观”。

  在每个军镇,明朝都特意派遣在明军中的蒙族、回族军官接待,介绍明朝的民族平等政策,“明朝虐待蒙古和回回人”的谣言不攻自破。而明朝“九边”强大的军事实力,也在各国使臣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十一月二十日,朱棣在北京皇宫接见各国使臣,诸使臣皆行叩拜礼,唯独帖木儿国使臣以“我国无此风俗”为由,坚持行鞠躬礼。在帖木儿使臣看来,自己国家已经不算是大明附属国,而是应该与大明对等,所以,只愿意行鞠躬礼。对于此,朱棣也没有计较,仍然很是热情招待。

  外交礼仪后,朱棣安排使团先是在山东、河南、江苏“旅游观光”,游览包括山东孔庙在内的诸多名胜古迹,亲眼见识中国内地城市的富庶繁华,两个月后,各国使团接到通知,朱棣将在北京周边开始大规模的“狩猎”,邀请各国使团前往观览。

  永乐十九年(公元1421年)三月,准备已久的以“狩猎”为名的大阅兵,在北京北边的怀来终于正式开始了。朱棣共调军队10万人,精心挑选的明朝“五军营”、“三千营”、“神机营”等精英士兵,迈着整齐的步伐,操着响亮的口号,每走一步,都好似山摇地抖,气势非凡。

image.png

  随后,这些士兵各施绝技,相继表演了精彩的射箭骑马、刀法砍杀、剑术劈刺、骑兵包抄、步兵突击、步骑合击等作战技能。从广西、云南、四川调来的“土狼兵”、白杆兵演练了步兵劲弩齐射、长枪步兵刺杀训练等“军事科目”。

  史载大阅兵“军容齐整”、“步调如一”、“兵甲鲜艳”,“列国使节俱惊”,尤其是明朝“神机营”的火器操练,展示的“虎威炮”、“火龙枪”(骑兵专用火枪)、安南铳(抬枪)、“一窝蜂”(火箭炮)、“火龙车”(火焰喷射器)等诸多“高科技”武器,在现场表演千炮齐射,霎时间炮声隆隆,场面声势浩大,甚是壮观。在场的各国使臣无不被大明军队呈现出的强大实力所折服,尤其是那帖木儿的使臣,更是充满敬畏之意,哪里还有之前的半点轻视。大阅兵令各国使节大开眼界。大规模的“狩猎”行动持续了整整一个月。

image.png

  据传,这使臣回国后,曾对当时的君主沙哈鲁说到:“大明国力之强盛,远远不是我等所能图谋。此刻莫说派遣二十万大军征讨,就算再多加十倍帝国军队,依旧不是那大明对手啊。先帝(帖木儿)前些年半路驾崩,现在看来实在是一种天赐之福啊。”

  正是因为这一次明朝大阅兵,使得帖木儿帝国知道与大明王朝的实力差距。从这以后,帖木儿帝国再也不敢对大明有任何图谋,而是选择主动修复和明朝的关系,继续纳贡进俸,一直到帖木儿帝国灭亡才停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