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平安时代权臣:藤原道长的生平简介

  藤原道长(966年-1027年)日本平安时代的公卿、权臣,关白藤原兼家第五子。太政大臣藤原道隆之弟。

  995年成为藤氏长者,最为有名的事迹是一家立三后,三名女儿-藤原彰子、藤原妍子与藤原威子皆为皇后。因为三个女儿都嫁给了天皇,藤原道长掌握了极大的权势,其在权势达到顶峰的时期,曾写下一首和歌"此世即吾世,如月满无缺"来描述自己的心境。

  而藤原家族自藤原道长开始,将女儿送与皇室联姻成为惯例。藤原道长官至正一位太政大臣。

image.png

  986-991年间曾任少纳言、权中纳言、权大纳言等职。

  995年任内览、右大臣,次年任左大臣。

  1000年起先后将五个女儿送入内宫,其中彰子为一条天皇中宫、妍子为三条天皇中宫、威子为后一条天皇皇后。因此,成为三个天皇的外戚,始终稳居公卿之首,与关白毫无差异。

  1017年将摄政职让于子赖通,自任太政大臣。藤原道长父子任摄政、关白时期,为藤原氏专权的全盛时期。

  1019年因病出家为僧。

  1022年建成法成寺,晚年居住于此,故有"御堂关白"、"法成寺摄政"之称。著有日记《御堂关白记》,为藤原氏全盛期的重要史料。

  平安时代(へいあんじだい/794年-1183年)是日本历史上的贵族社会阶段,贵族是政治的中心。其中藤原家族占据政治统治的主要职位,其家族与皇室特别是天皇联姻,成为外戚。而把藤原家族政治统治推向顶峰。藤原兼家的五男(另说四男),母亲是摄津守藤原中正的女儿时姬。同母的兄妹有道隆、道兼、超子、诠子,异母的兄弟姐妹有道纲、僧正兼俊以及绥子(三条天皇东宫妃)。

  飞黄腾达的父亲兼家成为摄政掌握权力,而且还有道隆以及道兼两位(在政治上)强有力的哥哥在,身为五男的道长也就是并不那么突出的存在,不过在兼家死后,道隆、道兼都相继接近权力的中心后病故。

image.png

  在政治上战胜了道隆的嫡子伊周后,道长升任左大臣成为朝政的首位。将长女彰子送入一条天皇的后宫任中宫,再把次女妍子送入三条天皇后宫任中宫。但是道长与三条天皇产生严重的对立,便以三条天皇的眼疾为由逼其退位,在彰子生下的一条天皇即位后,道长实现了成为摄政的愿望。1年后将摄政之位传给嫡子赖通以坚固继任体制,之后把四女威子送入后宫任后一条天皇中宫,被世人惊叹"一家立三皇后"。任职为人臣之首太政大臣之后出家,不过还是持续辅佐赖通。晚年对雄伟的法成寺的营造倾注着精力。

  翌宽仁元年(1017年)3月道长将摄政与氏长者之位传与嫡男赖通,以巩固后继体制。5月三条上皇御崩,然后未至8月,敦明亲王自己提出辞退东宫之位。道长照准太上皇待遇封赠敦明亲王天皇(院号是小一条院),更将女儿宽子嫁与敦明亲王。道长希望立敦良亲王为东宫。12月,不久(道长)辞任人臣极位从一位太政大臣。(如此看来)在政治舞台上形式上的退场了,(不过道长转为幕后)对摄政赖通指点。

  同2年(1018年)后一条天皇11岁时,道长的三女威子参内任女御,10月立为中宫。实资在他的日记《小右记》中感叹道:"一家立三后,(以前)闻所未闻"。威子立后之日,道长在邸宅宴请众公卿,道长即兴向实资咏一歌云"この世をばわが世とぞ思ふ 望月の欠けたることもなしと思へば"(《小右记》原文汉文)(此世即我世,如月满无缺)。众公卿反复吟咏这首歌好多次,都郑重其事事作答诗,最后由实资替代全体公卿作了(道长这首歌的)返歌。道长的日记中没有记录这日宴会上自己作的歌,(而是由)被道长批判的实资的日记记录下来传于后世。

  同3年(1019年)3月,(道长)因病剃发出家,半年后在东大寺受戒,法名行观(后改为行觉)。

  同5年(1021年),道长的末女嬉子成为东宫敦良亲王尚侍,将来更作了(东宫的)王妃。嬉子在万寿2年生下亲仁亲王(即后冷泉天皇,摄关期最后一位天皇)后夭折(时年19岁)。

  晚年(道长)倾尽精力建造壮观的法成寺。营造(寺院需)投入(大量的)资产和人力,(但)各国的国守即使推迟缴纳税收,也要争着为权门的道长服务。《荣花物语》(原文如此)记录了道长的(世所罕见的)荣耀荣华以及法成寺的壮丽(景观)。道长入住法成寺,但是有多个孩子先(道长)病弱,所以(道长)也无法安心下来(礼佛)。

  万寿4年(1027年)12月4日(道长)病故。病因不明,但从记录来看不是癌症也许就是糖尿病。还有一说是死于麻疯病。道长构筑了藤原北家的全盛期,在摄关政治崩溃前只有他的子孙世世代代世袭着摄关之位,从本流中分出了五摄家和清华家(共九条大支流)中的其中三家(花山院家、大炊御门家和醍醐家)。

  道长33岁至56岁写的日记称为《御堂关白记》(《法成寺摄政记》),现存原本14卷,抄写本12卷,保存于京都的阳明文库。(日记中)错字及借用字随处可见,骂人的话与喜悦的言辞也直率的记录下来,由此可见道长性格中宽宏大量耿直刚直的一面。(日记中)也记录着正妻源伦子的事,(道长)称呼(源伦子)为"女房",值得注目的是(在文中)"女房"这个称呼与现代语中的"老婆"意义相同。作为了解当时贵族的政治与生活相关的超一级史料,昭和26年(1951年)被指定为日本国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