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和朝廷有权有势的氏族:物部氏的发展与灭亡

  物部氏,日本大和朝廷有权势的氏族。掌有军权,与大伴氏族一起世代担任大连(执政官)。在是否接受佛教问题上与主张接受佛教的苏我氏发生对立并开战,因战败而势力衰弱。 日本古代大氏族,连姓。任物部的伴造,掌管军事和刑罚。五至六世纪时与大伴氏共同世袭大连之职,威势显赫。六世纪前半叶大伴氏失势后,与苏我氏并荣一时。后因接受佛教问题与新兴氏族苏我氏发生对立。六世纪末物部守屋失败后衰落。但在壬申之乱后又复兴,出现左大臣石上麻昌和石上宅嗣等人物。

image.png

  物部氏者, 日本氏族也。其先出皇祖神 天照大神之孙‧ 天照国照彦天火明栉玉饶速日尊之子‧ 宇摩志麻治命 ( 可美真手命 )。 时值神武天皇 东征 ,而饶速日尊已崩, 宇摩志麻治命遂禅天位于神武天皇 ,自为臣子。 平国之后, 神武天皇诏宇摩志麻治命曰:「 长髓彦 ,为性狂迷,兵势猛锐。至于敌战,谁敢堪胜。而不据舅计,率军归顺。遂钦官军。朕嘉其忠节!」特加包宠。 授以神剑( 平国之剑 ‧ 韴灵 ),答其大勋。神武天皇二年,又诏:「汝之勋功矣,念惟大功也。公之忠节焉,思惟至忠矣。是以先授神灵之剑,崇报不世之励。今配股肱之职,永传不贰之美。自今以后,生生世世子子孙孙八十联绵,必胤此职。永为龟镜矣!」是后子孙每任要质,掌政祭、武事。

  用明天皇二年夏四月,上病。 群臣议祷于佛 。物部守屋 、 中臣胜海连二人忠谏曰:「何舍本国之神,而敬蕃国之神乎?」适,皇弟延僧入宫。 守屋怒,既而闻马子等欲害己,适阿都避之。 马子之党迹见赤梼 ,杀胜海 。 秋七月, 马子与圣德太子相谋,将兵攻守屋。守屋积稻为垒,而斗战不利,为赤梼所射薨 ,妻子咸遭害,余众尽溃散。 世传,大连家多藏本邦古典籍,是时散亡殆尽。后学叹息焉。守屋家资人捕鸟部万 ,在难波,闻大连及难,单骑夜遁,匿河内山中。 马子遣兵索之,万走入深篁,以绳系竹梢而摇曳之。 众意其有伏兵,不敢逼近。万乃逸去。 有一人,伏溪口,射之中膝。 追者亦及,隔水而射,飞矢如蝗。 万,轮刀大呼,奋击杀三十余人。竟,自刎而死,肆尸于市。

  其后, 物部氏裔石上氏 ,有稍盛一时,然未几而衰落云。

image.png

  物部尾舆(生卒年不详),日本古代的豪族。6世纪中叶与大伴金村并为大连(执政官)。因大伴金村在朝鲜半岛经营失败而将其弹劾,独占大连之位。钦明朝时期,佛教传来日本,与中臣镰子主张排斥佛教而与苏我稻目对立。

  物部守屋(?-587年),日本古代的豪族,尾舆之子。敏达天皇和用明天皇时期的大连(执政官)。继承了父亲的排佛论,因排斥佛教而与苏我马子对立。用明天皇死后,与苏我马子等开战,后战败而死。物部氏遂衰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