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威子:摄政藤原道长的四女,后一条天皇中宫

  藤原 威子,长保元年12月23日(1000年2月1日)-长元九年9月6日(1036年1036年9月28日),摄政藤原道长的四女。母亲是源伦子。第68代天皇后一条天皇中宫,别名大中宫。女儿是章子内亲王(后冷泉天皇中宫),馨子内亲王(后三条天皇中宫)。

image.png

  宽仁2年(1018年)3月,藤原道长为年仅11岁的后一条天皇举行元服仪式。藤原道长把时任尚侍的女儿威子送入后宫,威子是后一条天皇的生母藤原彰子的胞妹,年龄比他大了近9岁。

  威子入宫后便与年幼的后一条天皇一起玩乐,感情亲昵。威子善妒,在入宫后阻挠后一条天皇另纳妃嫔,甚至连兄长教通之女藤原生子、赖通之女藤原延子与赖通之养女藤原嫄子(即敦康亲王之女嫄子女王)也不能入宫为妃。由于后一条天皇没有其她后妃,因此世称威子为"大中宫"。

  长元9年(1036年)4月,后一条天皇驾崩。同年9月4日威子出家,2日后去世,享年38岁(虚岁)。

  道长和伦子夫妻的三个女儿创造了一门三后的辉煌纪录--太皇太后藤原彰子,皇太后藤原妍子,中宫(自一条天皇以来,中宫皆视为等同于皇后)藤原威子。

  威子作为其中一员,虽然比丈夫年长近9岁(恰如《源氏物语》中的秋好中宫长丈夫冷泉院9岁一般;不过威子参内发生在紫式部去世之后),但依靠娘家强大的势力,还是享受到了无比的荣华,见证了藤原氏最辉煌的时期。

  可惜的是威子并未生下皇子,两个女儿所嫁天皇也未留下后代(馨子1子1女皆夭折),后一条天皇与威子的血脉由此断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