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天皇——日本第66代天皇

  一条天皇(980年7月15日-1011年7月25日),日语:一条天皇/いちじょう てんのうIchijō Tennō;980年7月15日-1011年7月25日),是日本第66代天皇,986年7月31日-1011年7月16日在位。名怀仁(日语:懐仁/やすひとYasuhito)。

image.png

  永观2年(984年),还在花山天皇的时代,就被立为皇太子。986年8月1日,因为花山天皇出家,七岁的皇太子即位(一说是兼家为了让孙子早点即位而实行的阴谋)。立冷泉天皇的皇子居贞亲王(三条天皇)为皇太子,摄政由藤原兼家担任(之后为关白)。

  兼家死后由长男道隆等外戚继续担任摄政与关白,并且让女儿定子入宫做皇后,道隆于长德元年(995年)病逝。取而代之的是由其弟道兼就任关白,但他七天后也死了,之后道隆之子伊周与道隆、道兼之弟道长相争,道长得到胜利,掌握实权。道长将女儿彰子也送入宫,成为与皇后定子位阶相等的中宫,开了一帝二后 的先例。

  一条天皇的时代,也是道隆、道长兄弟与藤原氏权势达到顶峰的时代,而服侍皇后定子的清少纳言与服侍中宫彰子的紫式部、和泉式部等人,使平安时代女流文学得到发展。天皇本人对文艺方面也相当关心,留下《本朝文粹》等诗文。他对音乐也很有专长,擅长吹笛。此外,他为人温和而好学,得到很多人的仰慕。

image.png

  家族系谱

  他是圆融天皇的第一皇子,母亲是藤原兼家之女诠子。他没有其它兄弟姐妹。

  皇后:藤原定子,关白藤原道隆之女。

  第一皇女:修子内亲王,一品准三宫

  第一皇子:敦康亲王,一品式部卿

  第二皇女:媄子内亲王,东三条院藤原诠子的养女

  中宫:藤原彰子,摄政藤原道长之女。

  第二皇子:敦成亲王,后为后一条天皇

  第三皇子:敦良亲王,后为后朱雀天皇。

  女御:藤原义子,太政大臣藤原公季之女。称"弘徽殿女御"。

  女御:藤原元子,左大臣藤原显光之女。

  女御:藤原尊子,关白藤原道兼之女。

  宫人:御匣殿:藤原道隆第四女,皇后定子之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