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安土桃山时代是什么时候走向灭亡的?

  安土桃山时代,分别以日本战国两位霸主城堡命名的时代,起于织田信长灭亡室町幕府的1573年,止于德川幕府建立的1603年,持续30年时间。这段时间

  是日本由乱到治的过度时代,也是日本近代化加速推进的时代。

  1573年,日本战国三杰之首的织田信长撕下所有的伪装,放逐了由他拥立5年时间的室町幕府最后一个将军足利义昭,亲手埋葬了室町幕府,控制了天皇。

  如此一来,所有的战国大名都很清晰地感到了织田氏给他们的巨大压力。

  要么臣服,要么死!

  这是织田信长向天下大名发出的信号,而且他也明确地提出了自己的纲领“天下布武”,很明确地确定以武力来统一日本的方向。

image.png

  织田信长,生于1534年6月23日,卒于1582年6月21日,织田信长排行老二,却是嫡长子,他的父亲织田信秀不过是尾张国守护代旗下的三奉行之一,即是一个诸侯国掌权家族织田氏中的主要官员。但据史料记载,织田信秀只是表面臣服尾张守护代清州织田本家,暗中却在发展自己的势力。织田信长生来就是个熊孩子,这位熊孩子不喜礼仪读书,却对上屋揭瓦,下水摸鱼,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事特别感兴趣,而且他胆大异常,无法无天,他的顽劣经常让他的父亲织田信秀气得七窍生烟,乃至于他的生母都不喜欢他,在熊孩子织田信长的不断努力下,他终于获得了第一个绰号,“尾张大傻瓜”,织田信长丝毫不放在心上。不过,他的父亲织田信秀从信长的顽劣中看出了织田信长的聪明,毕竟战国之世,只有胆大果敢聪慧者才有可能闯出一番天地,所以在织田信长6岁的时候,就令织田信长成为那古野城的城主,借此稳固了织田信长家族继承人的地位。

  天文二十年(1551年),织田信秀死于酒色过度。17岁的织田信长以嫡长子身份继承家督,在父亲的葬礼上,年轻的织田信长一反传统,对父亲的祭坛投掷抹香,招致众怒,但织田信长毫不在意,他或许想以此表明自己不同于以往任何家督。

  彼时的织田信长,继承的家业不小,但也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内有清河织田氏及其他国内大家族的压制,外有枭雄今川义元的虎视眈眈。年轻的织田信长并未因成为家督而收敛,而是继续他的怪诞奇行。两年后(1553年),他的老师平手政秀终因无法接受学生的行为而切腹。织田信长失了一臂,很快,却又得了一臂,这一臂来自于他的岳父,人称“蝮蛇”的斋藤道三,斋藤道三是美浓国大名,原是织田信秀的宿敌。平手政秀的提议与其联姻,此举正中斋藤道三下怀,便同意将长女归蝶嫁与信长。斋藤道三不愧为“蝮蛇”称号,他嘱咐女儿道:“若信长果真如其名,汝可杀之”,但归蝶道:“若夫君乃大才,归蝶或与夫君杀父!”

  斋藤道三决定于面见织田信长,见面前斋藤道三就打定主意如果织田信长真是尾张大傻瓜,则毫不留情将他就地格杀。然而事实恰恰相反,通过这次见面斋藤道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这位女婿绝非池中之物,并发出“吾儿只配给信长牵马”的感慨,此次会面后斋藤道三决定要尽力扶持女婿。

  但织田信长的乖张行为还是为他引发了祸事,织田家的几位重臣因不满织田信长的行径,欲要扶立织田信长的弟弟织田信行,织田信长察觉此事,果断布置,拉拢其他家臣,等待时机。

  弘治二年(1556年)4月,斋藤道三被其子斋藤义龙杀死,织田信长失去强大的助力。他的弟弟织田信行认为时机已到,悍然举兵反叛,织田信长因早有准备,并未慌乱,在他的有序指挥下,在稻生之战打败其弟,夺下了织田信行的兵权,并于次年杀死欲再行反叛的兄弟织田信行。

  此前,尾张的守护代织田信友也是支持织田信行的,意欲除掉织田信长,此事由被织田架空的尾张守护斯波义统告知织田信长,织田信友借此除掉了斯波义统,织田信长宣布织田信友为尾张叛臣,举兵讨伐,经过一系列战争,织田信长在永禄二年(1559年)击败尾张国所有的织田主家,并放逐斯波氏,成为尾张国的大名。

  永禄三年(1560年),雄心勃勃的东海道大名今川义元出兵2万余,今川氏是绝对的名门贵胄,他们的主上与幕府将军足利氏是同族,今川义元野心勃勃,准备上洛,称霸日本,第一站便率军攻入尾张国,织田信长面临灭国之祸,他此时能集结的兵力不过四千,由于今川氏的轻敌以及天降大雨,织田信长果断采取奇袭战术,在桶狭间一带奇袭今川氏军队成功,今川义元战死,今川氏损失惨重,退回东海道后的今川氏便一蹶不振。此役过后,织田信长名声大震,势力急剧扩张,之后与儿时的玩伴德川家康结盟,更是如虎添翼

  织田信长把目光瞄向了妻舅的地盘,美浓国。织田信长打着为岳父报仇的名义,与斋藤义龙较量多次,皆因斋藤义龙过于勇猛无功而返。永禄四年(1561年),织田信长的运气一如既往的好,斋藤义龙病死,

  他的儿子斋藤龙兴继任,斋藤家就此分裂,随着斋藤的家臣陆续加入织田阵营,永禄十年(1567年)于伊势长岛击败斋藤龙兴,将美浓国纳入版图。

  33岁的织田信长跨州连郡,一时风光无二,他正式确立统一日本的目标,宣称“天下布武”。为此,他内修经济,外结盟友,与甲斐战国大名武田信玄等周边势力结盟,扩大势力。永禄十一年(1568年),织田信长拥立足利义昭开始上洛,上洛过程中,击败南近江大名六角氏,降服幕府重臣,伊势国的神户氏。为了遏制织田信长日益增长的势力,与织田结怨的各地大名组织了两次旨在消灭织田信长的“信长包围网”,两次参与者包括朝仓义景、浅井长政、武田信玄、毛利辉元、三好三人众,甚至比睿山延历寺、石山本愿寺、杂贺众等寺庙势力,战争从1570年至1573年,最终以织田信长的胜利,多位大名身死国灭结束,织田信长霸业初成,结束了室町幕府。

image.png

  此后的几年,织田信长镇压属地一向宗一揆军叛乱,讨灭战国名将世家武田氏。天正三年(1575年),织田信长41岁,将家督之位传于嫡子织田信忠,他于幕后操控,次年,他开始亲自指挥建设“安土城”,天正七年(1579年)建成,安土城五层七重且豪华绚烂,成为当时的时代标志。因此织田时代也称安土时代。

  天正四年(1576年),第三次信长包围网在织田信长盟友的波多野秀治反叛下拉开帷幕,最终形成以以上杉谦信为盟主,毛利辉元、石山本愿寺、波多野秀治、纪州杂贺众等为盟友的反信长联盟,此次包围网声势极其浩大,给织田信长造成了巨大的麻烦,但老天爷再一次帮忙天正六年(1578年)3月13日,上杉谦信突然死去,上杉氏分裂,信长包围网不攻自破

  天正年间,是织田信长真正的统一之路开始,天正十一年(1581年),此时的织田信长已经拥有日本三分之一的国土。织田信长因此组织了一次京都的盛大阅兵式,天皇被邀出席。同年,织田信长的铁杆盟友德川家康夺回武田家占领的高天神城。次年,甲斐国武田氏被织田大军攻灭。

image.png

  正当织田信长踌躇满志,继续在统一日本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时,天正十二年(1582年)夏,织田信长重臣明智光秀叛变,将逗留在本能寺的织田信长打了个措手不及,而此时的信长身边只有百来人的护卫,最终织田信长寡不敌众,自焚而死。

  织田信长死的时候,49岁。

  这位一代枭雄带着遗憾意外地结束了自己的波澜壮阔的一生。他的生命虽然结束了,但是他的事业却并未结束,而接过他手中的旗帜的另外一位枭雄正是我们所熟知的人物-丰臣秀吉

  1598年丰臣秀吉去世,由于嗣位的丰臣秀赖年幼,全国再度陷入混乱。当时最强大的大名德川家康利用政治手段控制大阪城的权力中心,招致和秀吉相同立场的多数大名与丰臣内部文官的不满。1600年,不满的大名在文官石田三成与大名毛利辉元的号召下起兵讨伐德川家康,双方在关原之战中交手,结果德川家康大获全胜,成为全国实际的统治者。1603年天皇下旨封其为征夷大将军,至此进入江户时代。在1614,15年,德川家康通过两场战役消灭了丰臣势力。 丰臣政权在历经了短短三十年的华丽绽放之后退出了历史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