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西战争:与其说西班牙是被战胜的,不如说是被耗死的

  16~17世纪,英国在海上先是战胜了前任霸主西班牙,又收拾了专搞海上物流的荷兰,成了当时名副其实的海上霸主。特别是英国战胜西班牙无敌舰队一事,为后人津津乐道,不仅是因为这次战役的标志性作用,更是因为这场战役英国以挑战者的身份战胜强者,作为故事让听者兴奋。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嘛?历史真的像故事那样快意恩仇么?其实这次战役不仅不爽快,甚至有点难看。

image.png

  当时欧洲国家的宗教势力是十分强大的,统治者几乎都是宗教信徒,西班牙和英国的君主也不例外。当时的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和英格兰女王玛丽一世都代表了天主教势力,两人也顺理成章的通过婚姻结成政治联盟。不过这场婚姻并不幸福,仅维持了4年,玛丽一世就去世了。而腓力二世在政治上取得了很多成就,自诩天主教守护者的他也觉得很有自信。这时的腓力二世并没有把英格兰放在眼里,觉得哪里就是穷乡僻壤,直到一个人的出现,硬起了他的注意。

image.png

  这个人就是伊丽莎白一世,新一任的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和她的姐姐玛丽一世不同,是个新教教徒,腓力二世觉得这个小姨子思想走了歪路,于是打算动用武力给她点教训,然后他派出了他的无敌舰队。腓力二世想的很美好,但是实际上当时的西班牙由于穷兵黩武,多年的征战耗费了巨量的国家财政,此时的西班牙只是个干瘦的巨人罢了。当然这个锅也不能直接甩给腓力二世,因为在他继位之前,西班牙的债务就已经是财政收入的8倍了,而腓力二世的穷兵黩武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无敌舰队命好再怎么响亮,骨子里也只透露着一个字“穷”。

image.png

  结果我们都知道,西班牙的无敌舰队败了,有意思的是,对于战争结果,两方君主都说是“上帝的安排”,现在看来西班牙国王是给自己战败找个借口,而英国女王则是用这次胜利好好地为新教宣传了一把。事实上在战争中,双方都曾经占过优势,对于这样的结果,当时的吃瓜群众更喜欢具有神话色彩的因素,但就是不愿意说,英国压根就不是弱。

image.png

  但这就完了么?当然没有。尽管这次战役被人赋予了很多的意义,但是战争之后,西班牙并没有乖乖认输,而英国也没捞到什么好处。之后伊丽莎白一世打算消灭西班牙剩余的无敌舰队,但是战争从来都是双方的,英国也消耗了巨大的财力,现在也穷的叮当响,于是在这次战役中,女王见钱眼看,错失战机,而西班牙也因此获得了喘息后,给英国舰队带来了不小的打击。

image.png

  之后13年间,英格兰和西班牙你来我往,都没有大胜,相反长期的战争让两国十分疲乏,但是西班牙更穷一点,最后再也没力气爬起来反击了。随后两位国王相继去世,他们的继任者觉得这仗打得又窝囊又憋屈,干脆不打了,直接签了和平协议。纵观整个英西战争,除了英国挫败了西班牙无敌舰队第一次的攻击,其他实在是乏善可陈。与其说西班牙是被战胜的,不如说是被耗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