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王后的结局如何?这朵英国玫瑰战争中的铿锵玫瑰,最终还是凋零了

  在英国的玫瑰战争前期,亨利六世兵败后被爱德华四世俘虏,之后又莫名其妙地死亡了。亨利六世死后,他的妻子玛格丽特王后也一直被囚禁在伦敦塔中,一直被严加看管着。最终,等一切都风平浪静,新的国王爱德华四世也根基稳固后,他对玛格丽特王后的监管才有所放松。后来,爱德华四世把玛格丽特王后移送到了温莎,随后又移送到了瓦林福德。在那里,她可以享有相当程度的个人自由。

image.png

  大约四年以后,玛格丽特王后的父亲勒内最终设法筹集了总计五万克朗的赎金,使她脱离了软禁生涯。当时,虽然勒内自己并没有这么多钱,但他将自己的家族领地转让给了法王路易十一。以此为条件,他请法王路易十一代为支付这笔赎金。赎金将在五年内分期付清,不过,在路易十一支付完第一笔赎金之后,玛格丽特王后就被释放了,而且她还得到允许可以返回家乡。

image.png

  从瓦林福德城堡出发后,玛格丽特王后到达了出海港口桑威奇。一路上,玛格丽特王后都在一位英格兰专员的照管之下,爱德华四世依靠他继续对玛格丽特王后实施监视。在桑威奇,她将在三位夫人和七位绅士的陪伴登船出海,也将永远告别英格兰。当时,想必她会回忆起她初次踏上英格兰时的场景吧,那时,她还对自己未来的荣耀和幸福满怀欣喜的憧憬。

image.png

  1476年初,玛格丽特王后到达欧洲大陆,随后她立刻出发前往鲁昂。在那里,一路陪伴她前来的专员将她移交给被指定前来迎接她并负责签署弃权声明事宜的法国使节。这份声明是用拉丁文写成的,内容如下:我,玛格丽特,曾经是英格兰国王的王后。但现在,我宣誓放弃根据婚姻条款应得的一切权利以及所有的其他权益,并将这些权利一并移交给现在的英格兰国王爱德华四世。

image.png

  玛格丽特毫不犹豫地签署了这份文件,因为自从丈夫亨利六世和儿子威尔士亲王爱德华离世之后,她已经心如死灰了。所有的希望都消失了,现在的生活中没有任何东西是她热切希求的。她非常淡然或者说是漠然地签署了这份生死攸关的文件,不仅宣布放弃所有跟英格兰王后有关的一切权益,而且也要放弃她曾经身为王后的一切骄傲和自负。

 image.png

  文件签署完毕后,玛格丽特王后被当场释放。之后,她终于获得了真正地自由,终于可以自行前去她自己的家乡安茹。当时,她打算在自己的出生地度过自己的余生。可是,从鲁昂前往安茹的第一天的晚上,玛格丽特王后一行人遭遇了英格兰溃兵。这些溃兵试图冲击他们一行人,幸亏玛格丽特王后身边的几位绅士拔出剑来拼命保护她,她才没有落入那些怨恨她的英格兰溃兵之手。

image.png

  经过了这么一次有惊无险的经历后,玛格丽特王后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安茹。在那里,她的父亲勒内极为和善地接待了她。就这样,她跟自己的父亲一起定居在了一座叫赫克雷的城堡里,该城堡距离昂热大约三公里远。地势颇高的赫克雷城堡非常舒适,它坐落在河岸之上,可以远眺城镇,饱览风景如画的田野风光。城堡还附带有一座美丽的花园和一道装饰有绘画和雕像的画廊。

image.png

  玛格丽特王后在那里居住了大约四年,那段时间里,她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那时,她不再热衷于曾经的功业,也不再珍视曾经拥有的一切荣耀,但她无法消除对往事的回忆。她的心里一直充满着对往昔苦涩的回忆,她的心思长久地驻留在对丈夫和孩子的思念上。

image.png

  她一直在努力争取,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遗体,并将之运回安茹安葬。但她无法做到这一点,因此她只好每年都支付一笔相当大的费用,以确保牧师会去他们在英格兰的坟墓旁为他们做弥撒,确保他们的灵魂能够得到永久的安宁。

image.png

  事实上,她心中挥之不去的痛苦和烦乱就如同一只噬咬花心的昆虫一般严重伤害到了她的健康。一位研究玛格丽特王后一生的学者曾说:"曾经,她的双眸非常明亮,非常富有表现力。但当时,她的双眼已经变得空洞黯淡了。"事实上,她整个人都受到了影响。同时,一种可怕的疾病影响到了她,使她的健康状况变得更加糟糕。

image.png

  她的父亲勒内去世后,她继续生活在这种状态之下。勒内生命垂危之际,曾将她托付给自己的某个老朋友照管。勒内的葬礼一过,他的这个老朋友就带着玛格丽特来到了他自己的城堡达姆皮尔。尽管受她父亲托付的这个人待玛格丽特王后极为友善,然而她却未能熬过这次变故。不久之后,玛格丽特王后也薨逝了。之后,她被安葬在昂热大教堂的墓地中。

 image.png

  我国有不以成败论英雄的传统,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看的话,玛格丽特王后无疑是英国玫瑰战争中最艳丽的铿锵玫瑰。正是因为她的存在,兰开斯特家族才能坚持那么久。可是最终,这朵铿锵玫瑰也凋零了。此后的数个世纪以来,昂热牧师分会的神职人员都会在玛格丽特王后的祭日为她举行庄严的仪式。他们会以缓慢匀称的步伐绕墓而行,同时为她吟唱赞美诗,这是她应得的死后哀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