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七遗失了心脏的小王子,他的生平如何?

  1785年三月的一天,凡尔赛宫内。玛丽皇后在朝廷贵族的见证下,诞下了路易十六的第二个皇子,诺曼底公爵路易夏尔(或路易查理)。婴儿哇哇坠地,似乎预感到了来到这世界后所会遭遇的荣辱与磨难。与长兄路易约瑟夫不同,上天为他安排的命运似乎更为复杂。1789年,在路易十七4岁时,他的长兄,皇太子路易约瑟夫患了软骨病(另有说法为骨结核或肺结核)撒手人寰。而此时已经过了法国大革命的萌芽期,到了爆发初期。他的父母,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和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甚至连为这个孩子悲伤的时间都没有。就在这浪潮暗涌的敏感时期,四岁的夏尔被封为新的皇太子。未来的法国国王路易十七。

image.png

  对于夏尔来说,这一年不知是好还是坏。被封了皇储,而此时的法国人民已经揭竿而起,攻下了巴士底狱。此刻的形势非常严峻。随着革命的进程,路易十七和父母姐妹被赶出凡尔赛宫,一起关进了丹普尔监狱。情绪昂扬激烈的法国人民在1793年初投过投票的方式将他的国王父亲,路易十六送上了断头台。闪着冰冷寒光的刀刃在刽子手的操作下手起刀落,路易十六离开了这个悲伤的世界。国王人头落地,人民在欢呼,锣鼓喧天。此时的巴黎丹普尔监狱内,王后在哭泣。她咬紧嘴唇转身,向自己的儿子俯首行礼,并说了一句,国王万岁。

image.png

  夏尔在父亲死亡的那一刻成为了名存实亡的波旁王朝新君主。但此刻的法国已经是法兰西共和国,所以这个小仪式其实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1793年的夏天,是一个悲情的季节。革命政权者闯入王后的房间,全然不顾王后的哭求与呐喊,强行抱走了她怀里的路易十七。从此刻开始,小王子与家人分开被独立关押。他被交给了一名名为西蒙的鞋匠照看。这一段囚禁时期到死亡那天的情况,其实史料记载是比较模糊的。有多种说法。

  一种是说,西蒙对其进行了虐待。小王子在监狱没有食物,只能靠食用垃圾来维生,每天遭受毒打,并被迫咒骂自己的父母。在恶劣的环境中染了肺结核(另有说法为癌症)而死。另一种说法是他其实没有死,只是在旁人的帮助下逃走了。最后一种说法为,遗体并非路易十七,只是被掉包了。说法众说纷纭,所以路易十七的死亡是一个谜。还有一个谜团是,关于路易十七的心脏。

image.png

  按照皇家习俗规定,由一位医生对路易十七的遗体进行了解剖并将他的心脏秘密取出,包裹在一块布中带回家泡在了酒精罐里。但据说心脏被这位医生的一名学生偷走,并在多年之后被转交给了一位大主教。这颗心脏经过多次流浪辗转,在1975年,它终于被放入了皇家墓室里。这是一颗充满谜团的心脏。那么它到底是否属于路易十七?在2000年,人们找到了他的母亲玛丽安托瓦内特一束留存下来的头发。经过多次比对,这颗心脏确实属于路易十七。有趣的是,在波旁王朝后期短暂的复辟时期,曾有许多人出现在凡尔赛宫。他们假冒王子称自己是路易十七,并没有死去。而他们并没有证据可来证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