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芒是如何变成春神的?古代关于他的祭祀有哪些
2018-12-12 14:28:50 帝挚 帝喾

  唐代诗人阎朝隐有诗曰:“句芒人面乘两龙,道是春神卫九重。”(《全唐诗》卷六十九)在历代的迎春祭祀活动中,句芒也是一个屡屡登场的角色。据“岁时记”的记载,立春前一日,各级官府的属员们率队到东郊举行鞭土牛、迎春仪式时,句芒总是随其左右,有时还手执彩鞭。至于他所站立的位置,要根据五行的干支而定。这种仪式中的句芒,一般不再是句芒,而被唤作“芒神”。芒神,既是春神,又兼有谷神的职能。一年的农事,甚至也在他的掌握和安排之中了。

  由于民族、地域、神系的不同,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春神不独句芒一位,还有简狄。不过,简狄属于殷人神话中的角色。与句芒不同的是,她是一位女神。已故神话学家丁山认为:“简狄即爱神,亦即春神。春风时至,草木皆苏,春神有促进生殖的能力,也就被大众重视为生殖大神了。简狄神格,颇似埃及古代的埃西。”

image.png

  《楚辞》中的东君,也被认为是楚国的春神。宋代词人李邴《汉宫春》:“潇洒江梅,向竹梢疏处,横两三枝。东君也不爱惜,雪压霜欺。无情燕子,怕春寒、轻失花期。却是有、年年塞雁,归来曾见开时。”也勉可作一家之言吧。

  中国自古就有春神崇拜的观念,也沿袭许多迎春、祭春的习俗,但有关春神的神话传说却众说纷纭。或说春神为青帝,或说春神为句芒,或说二者合而为一。也许原始崇拜与宗教混合,衍化出春神的种种称谓。

  春神为青帝说,缘起极其复杂。其原型为古代的帝王太昊。相传,在春秋时期,对他的祭祀就很成规模了。是中华民族从原始状态步入文明时代的探路人。或许太昊因其功勋而名声显赫,或许因其名声显赫而被人们神话为主管东方的天帝。阴阳学说流行后,又因东方主青色,行春令,东方天帝又称为青帝,而青帝又被称为主管春天的神。

image.png

  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帝的说法又有了演化,战国成书的《周礼天官大宰》记有“祀五帝”的说法。两汉纬书《河图》记载:“东方青帝灵威仰,木帝也;南方赤帝赤熛怒,火帝也;中央黄帝含枢纽,土帝也;西方白帝白招拒,金帝也;北方黑帝叶光纪,水帝也”。此时,青帝的名称叫“灵威仰”,或许是一种称号。而道教出现后,对纬书之五帝略加修饰而成五方五老。南北朝时流行的《元始五老赤书玉篇真文天书经》卷上说:“东方安宝华林青灵始老,号曰苍帝,姓阎讳开明,字灵威仰。这时,青帝不仅有姓,有名,而“灵威仰”又成为他的“字”。

  相传,句芒又称勾芒、木正、木帝,是管理农事之神。对句芒神的祭祀,远在周朝时就有,那时设有东堂,年年举行迎春仪式,这种风俗一直延续到清末民初。

image.png

  此外,也有春神为太昊、句芒合二而一说。民间流传,太昊做了东方的天帝,他的臣子句芒,便做了他的属神。他们两人共同管理着东方青土树木的原野一万二千里,共同为春天的神明。此种说法,与上述《尚书洪范》记载的,“帝太皞神句芒司之”也许并不矛盾。古代文献无标点,或许可断句为“帝太皞、神句芒司之”。如此,理解为帝太皞与后期的伏羲与神句芒共同司春,也未尝不可。太昊或为主神,句芒或为其下属之神。这也与传说中太昊主管东方,句芒为草木神、生命神的说法相吻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