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臣柳子光:戊午士祸、甲子士祸的主要人物

  柳子光(朝鲜文:유자광,1439年? - 1512年 6月)是朝鲜早期的武臣、军人和政治人物。字于复(우복)。封号武灵君,武灵府院君(무령부원군)。戊午士祸、甲子士祸主要人物和中宗反正的靖国功臣,全罗南道出身人物。

image.png

  柳子光出生于1439年,全罗南道灵光郡人氏,是武官柳规的庶子,母亲为婢妾。在担任汉城府建春门护卫甲士之时,柳子光参与了针对北方叛军李施爱的乱镇压。因反乱镇压有功升而被世祖册封为"敌忾功臣",官达兵曹正郞。

  1468年朝鲜世祖时,文科及第。同年世祖薨逝,被南怡发言攻击。为南怡、姜顺处刑后,被升为兵曹参知,封武灵君。

  1477年任都摠管,1485年任中枢院知事,1486年任正朝使派遣明朝,往还北京。以后为兵曹判书,1487年任汉城府使、庆尚道观察使,1491年任黄海道观察使。

  1491年任特进官,1492年任都摠管,司饔院提调,掌乐院提调,再司饔院提调。1493年再掌乐院提调、特进官。1494年母亲死亡,仕退。1497年3年上脱丧,再封武灵君。以后升议政府左赞成(从一品)。

  1501年兼五卫都摠管。1506年被封为中宗反正加担,靖国功臣勋一等进封"武灵府院君"。 1507年升进"大匡",任忠勋府堂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