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六世——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成为英格兰国王
2018-12-13 14:09:17 库克 达·伽马 郑和 哥伦布

  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通称威斯敏斯特修道院(Westminster Abbey,意译为西敏寺),坐落在伦敦泰晤士河北岸,始建于公元960 年,1045年进行了扩建,1065年建成,1220年至1517年进行了重建。

  威斯敏斯特的本义是西部大教堂的意思。由于这座教堂在伦敦城的西部,便得此名。曾有过一座自东撒克逊王塞伯特在公元7世纪建造后便长期矗立的教堂。威斯敏斯特教堂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的现址上,当时,它本应建在托尼岛。该岛已经消失,因为泰晤士河道变窄后它与岸地融为一体。这座教堂的建立似乎是遵循圣伯多禄的指教,据说他曾在首位主教梅里图斯领行的封圣典礼上现身。

  威斯敏斯特教堂是由“忏悔者”爱德华(1042—1066年在位,因病未能参加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封圣典礼。王后之兄哈罗德二世,成为末代撒克逊族英王。)扩建,并于1065年被封圣。亨利三世为了纪念爱德华,发誓建立一座哥特式更加威严的教堂,致使原来的结构所剩无几

image.png

  从13世纪到16世纪,英格兰的国王们个个为其设计献力,结果把它弄成了各种风格的大杂烩。如此观察,它与今日的英国王室倒是相配——他们也是出自大量不同的祖源,而长久以来都将威斯敏斯特教堂作为“教区本堂”来举办婚丧仪式和加冕典礼。威斯敏斯特教堂既非大教区的主教堂,也不是教区里的教堂,而是人们所知的王室专属的教堂,行使管理的教长与其法规都要由王室决定。来自法兰西诺曼底的威廉一世(征服者),是首位在威斯敏斯特教堂荣受加冕的国王。经过黑斯廷斯战役,他击败了英王哈罗德二世。他的加冕典礼于1066年的圣诞日举行,英格兰本地居民拥聚门前欢呼庆贺。神经质的诺曼人错误理解了这一场面,威廉在整个典礼过程中惶惶惟恐丧命。加冕结束,诺曼士兵对人群发动攻击,还焚烧了周围的一些房屋。这种举动对始终不得安稳的英法关系来说,自然毫无改善。

  自此之后,王室的加冕礼即在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包括伊丽莎白女王在内的英国历朝历代君王,除了爱德华五世和爱德华八世两位外,无不是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登基,坐上王位。即便百年之后,也都长眠寺内。

  爱德华六世,名叫爱德华·都铎,在1537年10月12日出生于密德塞克斯郡汉普敦宫他母亲的房间中,是英王亨利八世和第三任妻子珍·西摩的儿子,也是英格兰王室终于盼到的男性继承人。英格兰举国欢腾,教堂内吟唱起《赞美颂》,城里点燃篝火,庆祝著爱德华的诞生。爱德华在1537年10月15日受洗,由姐姐玛丽公主(玛丽一世)担任教母、姐姐伊丽莎白公主(伊丽莎白一世)将圣油涂抹在爱德华的身上,英王亨利八世封爱德华·都铎为康沃尔公爵和切斯特伯爵。他9岁成为都铎王朝第三任君主,英格兰与爱尔兰的国王,也是英格兰首位信奉新教的统治者。

image.png

  1547年1月28日,在爱德华只有九岁的时候,他继承了父亲的英格兰和爱尔兰国王以及英国教会的最高统治者,是为爱德华六世。爱德华即位时,由于年龄尚小,所以大权落到爱德华的舅舅爱德华·西摩手中,他被封为萨默塞特公爵,并成为英国的护国主。萨默塞特公爵希望爱德华六世和珍·格蕾结婚,还想勾引伊丽莎白公主,以求获得权力。但最终,他在1549年以谋反罪的罪名被处死,这也就是所谓的西摩事件。

  西摩事件后,取代萨默塞特公爵并获得势力的是沃里克伯爵约翰·达德利,即后来的诺森伯兰公爵。他让儿子吉尔福德与珍·格蕾结婚,密谋让珍·格蕾成为爱德华六世的继承人。

  珍·格蕾(又译作简·格雷)是萨福克公爵亨利·格蕾之女,是亨利七世的外曾孙女,因此具有继承王位的权力。爱德华统治时期,英格兰饱受经济问题和社会动荡所扰,终在1549年爆发暴动和叛乱。在与苏格兰的战役中,英格兰起先取得优势,但最后自当地和滨海布洛涅大举撤军。爱德华亦加强英国国教改革。亨利八世时期,英国国教会虽然脱离了天主教会,但他始终没有宣布废除天主教教义或仪式。爱德华首度将新教定为英格兰国教,废除弥撒和神职人员的独身制度,并在英格兰实施义务兵役。这次改革是由坎特伯雷大主教托马斯·克兰麦设计,他所编著的《公祷书》亦沿用至今。

image.png

  1553年,爱德华得知自己的生命已到末期后,与议会拟定了“继承案”,试图阻止国家再度落入天主教势力。爱德华任命他的表姐珍·格蕾(简·格雷)为王位继承人,将他同父异母的姐姐玛丽和伊丽莎白都排除在外。然而,此举引发极大争议。爱德华六世死于格林尼治时间1553年7月6日,1553年8月8日葬在亨利七世礼拜堂。珍·格蕾(简·格雷)在爱德华逝后登基,不过九天便被玛丽一世推翻,并被幽禁在伦敦塔。约翰·达德利则被处死。

  爱德华六世虽然在位时间很短,但他对近代英国的影响很大。爱德华巩固了亨利八世所建立的英国圣公会,为英国宗教改革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爱德华六世宗教改革有其独特的意义,它既是对亨利八世宗教改革的一种发展,更为以后伊丽莎白一世的宗教改革铺平了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