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三世的妻子是谁?彼得三世因何而死?

  十八世纪,俄罗斯帝国在彼得一世在位时,进行了近代化改革,并四处扩张,使沙皇俄国成为欧洲强国之一。彼得一世去世后,俄国长期陷入动荡,皇位在政变中频繁更迭。1762年,沙皇彼得三世的王后叶卡捷琳娜发动宫廷政变,推翻了他的统治。一周以后,彼得三世在狱中突然死去,死因至今不明。有种说法是被毒死的,还有说法是被勒死的。彼得三世因何而死?他的死与叶卡捷琳娜是否有关呢?

  彼得三世是彼得大帝的外孙子,是彼得大帝长女安娜.彼得罗芙娜公主和瑞典荷尔施泰因-戈托普公爵卡尔·腓特烈的孩子。他父母早逝,从小在家庭教师严厉管教和压制的环境中长大,彼得的性格变得胆小,多疑,而且神经质。据记载,彼得体弱多病,时常说谎,并伴有病态的幻想。

image.png

  1741年,彼得大帝的小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公主发动宫廷政变,登基成为伊丽莎白女皇。为巩固罗曼诺夫王朝彼得大帝这一支,伊丽莎白决定把外甥,即姐姐安娜的儿子彼得选为继承人。

  于是,彼得被接到俄罗斯,正式被立为俄罗斯皇储。并洗礼皈依了东正教,改名彼得·费奥多罗维奇。彼得自幼在德国长大,不会说俄语,对俄罗斯的东西也毫无兴趣。他甚至认为俄国是个令他厌烦的国家,他不愿意治理这种国家。彼得喜欢军事游戏,他最心爱的玩具就是一套木制的士兵木偶。他还喜欢军服,喜欢观看军队的队列表演,但是对炮声却异常恐惧。他非常崇拜普鲁士军事制度与德国文化。

  1744年,伊丽莎白女皇为彼得订下一门亲。选择了普鲁士的安哈尔特-采尔勃斯特公国的索菲娅公主为妻。 索菲娅·奥古斯特,出生于普鲁士什切青市的一个败落贵族家庭。她父亲是普鲁士军队中的一位将军,后被封为公爵,封地是安哈尔特-采尔勃斯特公国,这只不过是当时德国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国。索菲娅到俄罗斯后,她为了在俄罗斯站住脚,让她成为一个真正的俄罗斯人。为此她请求伊丽莎白女皇为她找来了最好的老师,苦学俄语和东正教礼仪。索菲娅公主勤奋地学习俄语,甚至在夜深人静,周围侍从都已经睡下,索菲娅还在抱着书苦读。

  1745年,在伊丽莎白女皇主持下,彼得迎娶索菲娅为妻。索菲娅正式皈依了东正教,改名为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但是婚后,叶卡捷琳娜发现彼得根本不爱她,彼得对她不理不睬、极其冷淡。他在外边另结新欢。而叶卡捷琳娜也处在妙龄,谈吐得体,秀外慧中,自然招人喜欢。很快她就有了自己的情人。叶卡捷琳娜和情人的恋情很快就传了出去,皇储彼得也知道,但他不爱叶卡捷琳娜,所以他对此毫不在乎。彼得夫妇的关系竟然到了如此淡漠的程度。

image.png

  彼得和叶卡捷琳娜结婚五年之后,二人尚未生育,也就是说俄罗斯帝国仍然处在后继无人的状态,令伊丽莎白女皇大为恼火。身边女侍卫提醒叶卡捷琳娜,要她无论如何要为伊丽莎白女皇生下一个帝国继承人,不然她的位子不会坐稳,叶卡捷琳娜幡然醒悟。终于在1754年生下一个男孩,取名为保罗。保罗一降生,就被伊丽莎白女皇下令抱走,指定由专人负责照料皇孙,而且彼得夫妇只能每个星期探望保罗一次。彼得从未关心过儿子的情况。后来彼得同妻子的关系更加淡漠,发展到公开包养情妇,而且彼得也从不隐瞒这一事实。到了后来,彼得对待叶卡捷琳娜的态度也日益蛮横无礼。叶卡捷琳娜觉得自己很可能会被被彼得抓起来或者被废黜,送进修道院,她为了自保,开始寻求朝臣的支持,和建立自己势力。一面在政界和军队中扶植拉拢亲信,并将情夫们都安排到重要部门,以为她夺权作准备。

  1761年伊丽莎白女皇逝世,彼得三世登基后,开始了积极的政务活动。彼得三世在位共半年时间,彼得三世的功过是非至今毁誉参半。有一些人认为,在这半年里他签署了大量法令,进一步推行了大量改革措施。如解散了秘密刑侦衙门,没收了教会的土地,建立国家银行,扶助工商业发展,解除外贸禁令,停止了对旧礼仪派教徒的迫害等改革措施。但大多数人以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流传下来的正史为依据,认为彼得三世身为一国之君,但对周围的一切,包括他统治下的俄罗斯非常冷淡,漠不关心,乃至大肆出卖国家利益。

  彼得三世最为人诟病的一个决定就是放弃在七年战争中的所有胜利果实,单独与普鲁士媾和。作为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的忠诚粉丝,彼得三世对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派来的和谈特使的意见可以说是言听计从,差一点就委托人家替他来制定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了。俄罗斯和普鲁士签订的合约规定,俄罗斯归还整个东普鲁士以及七年战争期间占领的所有土地,俄罗斯退出战争并转而与普鲁士结盟。条约一出,整个俄罗斯为之震动和迷茫之中,彼得三世的做法招致了很多人的不满。他推动的一些政策损害了教会与贵族的利益,令他们十分不满。尤其是在对外政策上,彼得三世的所作所为让政界和军界看出了将来彼得三世不会为俄罗斯利益打算,所以开始酝酿了宫廷政变。

image.png

  1762年4月,叶卡捷琳娜为情人奥尔洛夫生下一个男孩,孩子降生后几个月后,彼得方才闻讯,马上大发雷霆,下令将叶卡捷琳娜逮捕。但彼得被众人劝说后,临时改变了逮捕叶卡捷琳娜的命令。彼得面对诸多宾客,公开侮辱了叶卡捷琳娜。二人的关系势同水火。与此同时,叶卡捷琳娜的亲信加紧了在近卫军中的串联活动,暗中形成了一个数百人的军官集团,准备策动政变,推翻彼得三世,支持叶卡捷琳娜登上皇位。

  到了1762年6月28日,叶卡捷琳娜得到了伊丽莎白女皇在世时的宠臣拉祖莫夫斯基、沃尔康斯基公爵和帝师潘宁的支持,提前发动政变,推翻了彼得三世,登基称帝,成为俄罗斯帝国的第八位皇帝,也是帝国有史以来的第四位女皇。 彼得三世要求与女皇平分政权,但遭到了断然的拒绝。他只好宣布退位,最后的条件就是女皇能归还他的情人、小提琴和一只猴子,以便他能度过后半生。一个星期后,彼得三世暴死在了狱中。死因至今不明。叶卡捷琳娜对外宣称是消化不良而死。

image.png

  沙皇俄国的宫廷始终充斥着阴谋夺权和宫廷政变,皇位更替频繁发生。彼得三世正是这种独特政治氛围下的牺牲品。彼得三世因何而死?一种说法称他是被人毒死的,还有一种说法则是为除后患,女皇派人勒死了彼得三世。彼得三世的真正死因是什么?叶卡捷琳娜又在其中做了什么手脚呢?这一切都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