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历史:从清州会议到贱岳之战,再到小牧长久手之战

  1583年的四月,大魔王织田家分化出来的两大派系——丰臣和柴田,围绕着到底谁才是继承者展开了你死我活的“贱岳之战”。

  丰臣秀吉通过山崎合战确立了自己大魔王接班人的形象,把原本属于no.1的柴田胜家给比了下去。

  在清州会议上,柴田胜家完全识破了丰臣秀吉的嘴脸,所以写信给一些同事表达了自己对其的不满,更直接说想要找机会干掉“秃鼠”。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天气问题就让柴田受尽了委屈。

image.png

  因为所居住的地方冬天会下大雪,所以无论是行军打仗还是情报收集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丰臣秀吉就利用了这一点,首先端掉了柴田胜家养子所驻守的长滨城,继而又包围大魔王三子信孝的歧阜城。

  柴田胜家知道这一切,却因为大雪封山几十天而无法出兵,好在属于同一阵营的泷川一益做了一些动作,算是给柴田一些回应。

  双方最终在贱岳展开了决战,柴田胜家败北,最终在居城北之庄自尽。

image.png

  在这之中要提到的是丰臣秀吉手下的“贱岳七本枪”。

  实际上,最开始并没有“七本枪”这种说法,得到秀吉赏识的其实一共有九个人,他们是福岛正则,肋坂安治,加藤嘉明,加藤清正,平野长泰,片桐且元,糟谷助右卫门卫,樱井左吉和石河兵介,只不过后来樱井和石河战死了,只剩了七本枪。

image.png

  干掉了柴田胜家之后,摆在丰臣秀吉面前的敌对势力还很多,其中就以和织田信雄结盟的德川家康最为强大。

  织田信雄带着自己的一万六千人,和德川家康会盟,在1584年3月迅速占领了要塞小木山,与秀吉正式展开对立。

  这就是著名的小牧·长久手之战。

image.png

  这一仗的精彩之处莫过于丰臣秀吉的被动队奇袭和德川家康的反奇袭了。

  4月4日,丰臣秀吉派兵两万偷袭德川家冈崎城,据说当德川军队看见敌军的时候,各个吓得面无人色,唯有首领狸子哥还算是冷静。

  为什么?

  因为狸子哥心里有数,他早已经料到了猴子的这个做法,而且,已经部署下了相应的政策。

  首先,他预料到长久手谷是猴子军的必经之地,所以派了300人的火枪队埋伏在那里,并下了死命令:一定要拖住敌军,不然提头来见。

  当然,最后成功完成人,拖住敌军三个小时的主讲丹羽氏重阵亡了,死的时候才只有十六岁。

  由于延误了战机,猴子军彻底输了先机,被狸子军前后夹击,败像已定。

  最终,双方在胶着了一段时间之后,只好议和。猴子虽然在战后依旧逼迫着信雄送来了人质,但是自此,保护大魔王后裔的大义名分就没有了。

  而反观狸子哥,虽然把自己的儿子送去给猴子做了养子,但是却在此战中获得了名誉和地位,位置后建立江户幕府奠定了政治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