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柯王朝的第三任国王:安提柯二世

  安提柯二世 Άντίγονος Γονατάς(约前319年~前239年),马其顿国王(前283年~前239年在位;实际获得权力在前276年)。他被认为是安提柯王朝的真正创建者。安提柯二世是德米特里一世(征服城市的人)的儿子,生于色萨利的贡那亚(Γόννοι),故得外号"贡那特的"。在他的父亲被塞琉古王朝的军队俘虏之后,他率领其余部作战。前277年,安提柯二世打败了自高卢侵入希腊的凯尔特人,这为他争夺马其顿王位增添了砝码。前276年安提柯二世真正获得了对马其顿的全部统治权。

image.png

  在安提柯二世的整个统治时期,他忙于与其他希腊化国家的王公、尤其是埃及的托勒密王朝作战。前266年,希腊的两个主要城邦雅典和斯巴达在埃及国王托勒密二世(与姐姐恋爱的人)的支持下展开脱离马其顿统治的斗争。安提柯二世对雅典进行了毁灭性打击。

  前258年科斯岛战役和前246年安德罗斯战役,安提柯二世在这两次在海战中打败托勒密二世的舰队。通过这些胜利,安提柯二世夺取了原托勒密王朝的属地基克拉泽斯群岛。

  安提柯二世热心于希腊文化,他是学术和艺术的主要资助人。

image.png

  公元前285年住在多瑙河流域的凯尔特人入侵希腊,直抵宗教圣地达尔斐。中希腊各邦以埃陀利亚恩为主,在"希腊救亡"的口号下击退了凯尔特人。

  公元前277年, 安提柯利用希腊各邦的胜利,在赫勒斯滂海峡附近给了凯尔特人最后一击。次年,他宣布自己为马其顿国王,建立起了安提柯王朝(前276-前168)。这个王朝占有7.5万平方千米领土,人口约300-400万,统治百余年,直到罗马共和国征服马其顿为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