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登庸是如何篡位的?又是怎么建立莫朝的
2018-12-18 11:22:30 阮福映 阮福景 黎笋 南芳皇后

  莫登庸权势日炽,欲控制黎昭宗,派女儿进入宫中服侍黎昭宗,实际上是监视黎昭宗的一举一动。莫登庸封其长子莫登瀛为毓美侯,掌金光殿;莫登庸本人出行的时候则僭用皇帝的仪卫。署卫阮构、都力士明山伯阮寿、覃举等人反对,莫登庸杀之。黎昭宗不能忍,1522年,黎昭宗与范献、范恕等人密谋,与西京的郑绥秘密相约讨伐莫登庸,不久黎昭宗也只身逃出升龙,来到山西明义县的梦山中躲避。莫登庸得知后,派黄惟岳前往追捕,黎昭宗发兵抗拒,黄惟岳被杀。与此同时,莫登庸召集群臣,声称黎昭宗被奸臣劫持到外地,拥立昭宗的弟弟黎椿为帝,改元统元,是为黎恭皇。

  黎昭宗在山西的时候本来前来勤王的势力很大,但由于听信宦官范田的谗言导致人心涣散。而郑绥的部将阮伯纪前来参谒,范田恐其争权,怂恿黎昭宗将其杀死。郑绥十分恼火,发动兵变,将黎昭宗劫持到了清化。

  莫登庸遥废黎昭宗为陀阳王,并屡次挟持黎恭皇进攻郑绥和黎昭宗。1524年,黎恭皇晋升莫登庸为平章军国重事、太傅、仁国公;1525年莫登庸又被封为都将、总率天下水步诸营,在清化一举攻灭了郑绥的势力,擒获黎昭宗,押往升龙囚禁。次年莫登庸指使沛溪伯范金榜将黎昭宗杀害。

  此时莫登庸的党羽遍布朝中,莫登庸决定篡夺皇位。早在1524年被任命为平章的时候,莫登庸就奏请封陈真的儿子陈实为弘休伯,试图寻求陈真余党的支持。到了1527年,在莫登庸的授意下,朝廷派人前往莫登庸的祖籍地宜阳古斋社,给莫登庸加九锡,封安兴王。不久又炮制了一首颂扬周公辅佐周成王的诗。莫登庸从古斋前往升龙,在他的授意下,群臣建议黎恭皇禅位。武睿等忠于后黎朝的大臣不服,辱骂莫登庸,皆被杀。

image.png

  受禅称帝

  1527年4月,莫登庸接受了黎恭皇的禅位,成立莫朝,改元明德,黎恭皇被废为泰王。不久胁迫黎恭皇与太后郑氏鸾一起自杀。莫登庸封莫护(原名武护)为靖国公、中官阮世恩为莅国公,以他们为左辅右弼。莫登庸怕生变乱,因此在篡位之初一切遵守后黎朝的法度,试图寻求后黎朝遗臣的支持。可是大多数后黎朝功臣子孙多逃窜外国或隐姓埋名,有的甚至聚众成匪。阮弘裕的儿子安清侯阮淦率其子弟逃往哀牢(老挝),国主乍斗将其安置在岑州,图谋恢复后黎朝,后来成为了莫朝在国内最大的敌对势力。次年,莫登庸认为天下逐渐趋于太平,方才开始改革兵制、田制、禄制、地方官制。

  1529年,莫登庸以年老为由让位给儿子莫登瀛,自称太上皇,退隐到了宜阳县古斋的祥光殿,以渔为业,遨游自乐。事实上,莫登庸退隐到古斋时仍遥控着莫朝的朝政,其真正目的是为了为其子莫登瀛的外援。

  后黎遗臣复兴运动

  1530年,清化人黎意自称后黎朝宗室的外孙,在椰州起兵,宣布恢复黎昭宗的光绍年号。后黎朝遗臣纷纷投奔其麾下,短短旬月之间各郡县纷纷响应,兵至数万人,屯兵马漆江。太上皇莫登庸亲自征讨,但屡战屡败,只得退回升龙,留太师麟国公莫国桢防御。莫国桢退守宋江

image.png

  黎意的势力越来越大,攻入了西都城。莫登瀛得知此事,率军亲征,与莫国桢合兵击之,被黎意大败。此时黎意声名大振,退往椰州享乐。莫国桢得知黎意无备,率师偷袭,将其擒获,车裂于升龙。黎意的残部逃往哀牢投奔阮淦,使阮淦势力得到壮大;同时阮淦找到了一位名叫黎维宁的人士,自称是黎昭宗之子,将其立为皇帝(是为后黎庄宗),试图让其归国复位。

  为了防止后黎朝遗臣的叛乱,莫登庸下令收缴全国百姓手中持有的枪剑及尖刀等武器,违者依法论处。这在一定程度上使莫朝的治安状况有所好转,出现了“道不拾遗、外户不闭”的情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