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与谢玉英的故事,谢玉英随柳永而去
  她是宋朝名妓,江州清秀之地,文人才子俱暗暗爱慕,梦里都是惊鸿一瞥,曼妙身姿,轻歌曼舞。

  他是官宦之子,自小聪慧敏捷,怀揣凌云之志,风流多情一生辗转,词风婉约秀丽,创新词调,声称于世。

  这一次柳永科举高中,却因以前词句 ——“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 换了浅斟低唱”——惹恼了宋仁宗:何必在意浮名且填词去吧。

  才高气傲的他只得去馀杭做县令,途径江州浪迹风月场所,闻言名妓谢玉英色佳才秀,想一睹芳颜。

  轻纱帷幔不见佳人却见书房有一册柳七新词,字字用蝇头小楷工整抄录,不禁心生暖意,自己的词句还有美人如此精心收藏,科举失落困苦之意也慢慢散去。

  “可是柳郎?”一声低呼款款温情,柳永回首见那女子淡蓝衣裙,婀娜身姿,明眸皓齿清秀之气尽现,人在风尘中却似清莲净。

  相见恨晚一见倾心,柔情蜜意,红烛摇曳,芙蓉账暖,从此夜夜春宵 。

  临行惜惜离别 ,“何期小会幽欢,变作离情别绪。况值阑珊春色暮。”

  十五岁就艺压群芳的谢玉英不禁受宠若惊,在这个暮春的晚上,发誓从此闭门谢客,一心只待柳郎。

  柳永离去在馀杭任期三年,其间又结识了许多江浙名妓,但夜深初静的心里,一直心心念念着远方的玉英,怎奈山高水长,尺素难寄。

  三年光阴轻逝,柳郎一去不返,听闻他风流倜傥,想必早已结识新欢,把自己忘了吧,玉英夜夜幽怨阶生,又开始抛头露面,饮酒弹唱。

  柳永任满回京,急匆匆到江州与佳人相会。不想听闻正与他人怀抱欢笑对酌。柳永惆怅满怀在花墙上赋词一首:"见说兰台宋玉,多才多艺善赋,试问朝朝暮暮,行云何处去?伤心绝尘而去。

  谢玉英回来见到柳永留下的词,不禁泪流满面,叹他果然是多情才子,心生惭愧,未守当日月下前盟,随即卖了全部家私,前往东京寻找,愿生生世世追随身旁。

  一路风尘仆仆,几经周折,终于在东京名妓陈师师家里找到。

  画阑珠宇错落有致,清幽院落中明月皎洁,谢玉英一身疲惫孤独站立,想必早有佳人在怀,我又该何去何从。

  正思忖间,柳永前来,面庞依然俊朗,还是旧日模样。遥想当日比翼双飞之愿,不禁无语落泪。

  四目相对久别重逢,“柳郎可否不计前嫌。”

  玉英声音哽咽。

  爱慕才华一生倾情,知他身旁有无数红颜,依然千山万水奔赴而来。

  身边软玉温香,都是爱慕的女子,这一刻只想与眼前这个满脸灰尘衣裳单薄的女子粗茶淡饭,过起寻常百姓日子,不再四处漂泊。

  于是在东院住下,与夫妻自称,举案齐眉,红袖添香。

  怎奈一生风流不羁,柳永终又离开四处奔波,后穷困潦倒,更加无颜回去,最后凄凉死去。

  谢玉英身披重孝,深情相送,日日夜夜痛思柳郎,哀伤过度,茶饭不思两个月后,便随他而去。陈师师等念她情重,葬她于柳永墓旁,永远陪伴。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