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与文彦博谁更有智慧?两个人都有着怎样的故事
2018-12-20 16:16:20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今天给大家先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是关于张飞的。

  话说当年锦衣马超投靠刘备后,深得刘备赏识,任命他为平西将军。马超见刘备对待自己如此优厚,便不免有些傲慢,慢慢的甚至疏忽了对主上的礼节,和刘备讲话时,常常直呼刘备的名字,大大咧咧的。

  关羽见了非常生气,觉得马超这样下去不是要造反吗?关二哥的脾气大家都知道,他就想杀掉马超。好在刘备还不糊涂,制止了。

  把关二哥急的:杀又不能杀,那咋个办呢?

  这时猛张飞出了一个主意:这么这么办……

  第二天,刘备会见诸将。马超一到,正准备径直入座,却看见关羽、张飞手执兵器,像两个大头兵一样恭恭敬敬地侍立在刘备两边,不由大吃一惊,极为惶恐,急忙退后行君臣之礼,然后入座。

  从此以后,马超才恭敬地侍奉刘备,大大咧咧的毛病也改了。

  当然,这个故事应该是属于戏说,不过确实很有意思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文彦博的。

  狄青可能大家都知道,他是宋朝的名将,立下无数战功,做官做到枢密副使,相当于军委副秘书长之类级别,负责军国要政。狄青自己是贫寒出身,所以平时对待士卒非常好。

  当时文彦博在朝执政,觉得狄青深得军心,是朝廷的心腹大患,就建议仁宗皇帝找个理由将狄青外放为节度使,以便让他离开朝廷。

  狄青得知后,心中很是委屈。要知道那时的节度使只是一种荣誉性的虚衔,没有任何实际的权力,他去了就只能是每天晒晒太阳,混吃等死。

  狄青就上书给皇帝,说自己并无过错,而且自己现在年富力强的,希望能为国家多做些事。

  仁宗也觉得狄青说得有道理,就很犹豫,对文彦博说,我们这样对待忠臣不好吧?

  结果文彦博说:“本朝太祖难道不是后周世宗的忠臣吗?但因为得到军心,所以才会发生黄袍加身、陈桥兵变的事。老臣是为了您,为了大宋江山着想啊”。

  仁宗其实非常欣赏狄青的,也一直重用他,所以一开始还为狄青竭力辩护,但后来实在是经不起文彦博几次三番的劝说,再加上他当时正是要用文彦博的时候,最后也就默许了。

  狄青外放藩镇以后,仁宗每个月都派使者去慰问看望他两次。每次听说皇上的使者要来,狄青都会整日惊吓疑虑。结果不到半年,就得病去世了。这些都是文彦博的计谋。

  我不知道大家看了这两个故事有啥感想。我相信关于张飞显示出来的智慧,大家都是能明白的,不用多说。我想聊一下文彦博这个故事。

  我在查阅史料时,看到历代有很多人非常欣赏文彦博处理狄青的这种所谓的智慧,为之点赞叫好,夸他真是老成谋国啊。

  我深不以为然。

  我之所以将这两个故事放在一起说,是因为我突然想到,如果马超遇到文彦博,估计命运和狄青一样一样的,最后是怎样被整死的都不知道。

  因为自带一支西凉马家军来投刘备的马超,是很骜不驯的,在文彦博这样的政客权谋家眼中,肯定比狄青还危险。当然文彦博们不会像关二哥那样傻乎乎的直接去杀,多半会使用借刀杀人啊,离间计啊等等。

  我们反观张飞,在当时的社会政治生态中,他使用的智慧,可谓既光明正大,又非常巧妙,既为马超着想,又为整个“国家”着想,效果还非常好。如果你把马超杀了,谁来为你打天下呢?谁来保境安民呢?

  但这些道理,类似的智慧,文彦博们并不是不知道。那么,他们为啥还要使阴谋权术呢?

  无它,为了权力!为了利益!

  事实上,根据相关史料,文彦博当时将狄青排挤出权力中枢,就是为了方便他控制朝局。

  这也就算了,为啥他还要对已经毫无实权又在外地的狄青纠缠不放,赶尽杀绝呢?也无它,文彦博们信奉的,是一不做二不休,斩草除根,让你彻底丧失翻身或者还击的可能。

  宋仁宗算是不错的了,为啥最后还是听信了谗言呢?

  因为文彦博的那些话,从根子来说,是非常符合儒表法里专制结构中,那一套邪恶的帝王术的,帝王们本能性地愿意相信。岳飞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的。

  当然,宋的下场,以及背后的原因,我们也知道的。

  有因,必有果!

  实际上,为了权力内斗,使用各种阴谋权术的事,在中国历史上,屡见不鲜。

  比如明史,尤其是崇祯一朝,大臣与大臣之间,大臣与皇帝之间,外臣与内廷之间,武将与文官之间,出现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事,你觉得怎么会这样呢?明明是有机会打败满清的,却总是关键时候掉链子,出差错。

  除了体制的原因以外,其实就是大家都在玩权斗。读这些历史,总是让人心里非常压抑,非常难受。

image.png

  你会觉得,这就是一群病人,中了一种病毒,他们的言行,他们的一举一动,不是为了事情本身,不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而是为了获取权力,或者巩固自己的权力。

  在中国很多历史关头,经常有这样的政治家,这样的权力者,比如,本来他自己也是知道往某方向改改对国家有利,而且他自己也是准备往那方向改改的,但最后发现这样对自己不利,立即翻手为云覆手为雨,180度大转弯,不仅不改,还把那些真正为国为民的人,打成敌人。

  没有是非,没有黑白,只有权力!只有利益!

  理解了这点,你才能看清中国历史上那些迷雾重重的事,那些表面看来冠冕堂皇,正义凛然的说辞背后,藏着太多的肮脏、龌龊和卑劣。

  这样的历史看多了,你难免就会问一声:为什么从皇帝到文武百官,都渣成这样?文彦博官声其实算不错的了,也是国家的精英了,精英尚且如此,难道我们中国人天生就这么一付德行吗?难道我们中国人的人性中,就只有恶吗?

  当然不是!

  之所以中国历史上充斥着大量这样的事,追根溯源,是因为专制体制下,最高权力不受任何约束,人性的恶就会充分暴露出来,为所欲为;再加上缺乏真正的法治,那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各种内斗、恶斗,没有任何底线,没有任何规则,各种权谋,各种阴术,无所不用其极。

  而更可悲的是,很多国人要么是被蒙蔽,要么还对这种所谓的权谋阴术,津津乐道,竞相模仿,甚至到了拒绝文明,也无法理解文明的程度!

  这真是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也!

  只有将这些文化中的毒素清洗干净,才会有真正的进步与发展,才可能走进真正的文明社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