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三杰有多厉害?会做人也会做事
2018-12-22 09:34:52 洪亮吉 李侍尧 张二奎

  说起晚清历史,有三个人物不得不提,他们分别是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关于这三人,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评价,说曾国藩会做人,李鸿章会做官,左宗棠会做事。

  会做人的曾国藩

image.png

  说曾国藩会做人,这在历史上是有公论的。毛主席说曾国藩是地主阶级中最厉害的人物,此言一点也不夸张。曾国藩是曾子的第七十世孙,自幼家学渊源。曾国藩也一直以圣人之道要求自己,他曾发狠说“不当圣贤,便为禽兽”。可见对做人的标准,曾国藩是多么严格。

  曾国藩一生儒雅智慧,能知人善用,不管是左宗棠还是李鸿章,都是曾国藩慧眼识珠,一手提拔的。后来曾国藩和左宗棠交恶,曾国藩也为国家大计,不与其一般计较。因此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完美圣人,也是士族阶层的最后一位精神领袖。说曾国藩会做人,一点也没错。

  会做官的李鸿章

image.png

  李鸿章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世上最容易干的事就是做官了,要是一个人连官都做不了,那就十分地无用了。”李鸿章何出此言呢?先来看看李鸿章都做了哪些官:官至东宫三师、文华殿大学士、北洋通商大臣、直隶总督,爵位一等肃毅伯。

  不仅如此,李鸿章死后又被追赠太傅,晋一等肃毅侯。关于李鸿章的卖国行径,笔者在这里就不做讨论了,不过李鸿章这个官做得确实令人称道。他被日本著名首相伊藤博文称之为“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也被德国人称之为“东方的俾斯麦”。可见他也并非是浪得虚名啊。

  会在做事的左宗棠

image.png

  左宗棠比曾国藩小一岁,但是其仕途之路却比曾国藩凄惨很多。左宗棠曾在会试中三考三败,一气之下便不再参加科举,而是回到湖南老家当起了教书先生。但都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因为左宗棠会做事,他的才干早已声名远播,曾国藩也曾对其刮目相看

  后来左宗棠入朝为官,曾协助曾国藩镇压了太平天国起义。后来左宗棠出任陕甘总督,率大军收复了新疆,并一举打败了沙俄,收复伊犁,可谓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

  文章写到这,笔者要说四个字——人各有志。其实不管是会做人的曾国藩还是会做官的李鸿章,抑或是会做事的左宗棠,他们都无愧于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