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四大家族之一的庾家:掌握整个东晋权力却在历史上籍籍无名

  在东晋四大门阀—王、谢、桓温、庾里面,如果不是“琅琊王家”出了一个无可争议的“书圣”王羲之,这种站在中国书法界最巅峰的人物,再加上其子“小书圣”王献之,其实真正名气最大的还数与其合称“王谢”的“陈郡谢家”,毕竟谢安、谢道韫(王羲之次子王凝之的妻子)、谢灵运都是如雷贯耳的人物。

image.png

  之前我们说过,其实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以贵族形式进行统治是人类最原始的时候为了自身集团利益所自然而然所形成的一种“方式”。而随着之后“科举”制度的完善,贵族形式在中国逐渐没落,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东晋四大家族,它即是中国门阀制度的巅峰,皇权最薄弱的时代,同时也导致了之后多数都是平民出身的皇族大力扶持“科举制度”,形成一个王朝只有一个真正贵族的模式。所以东晋的贵族有多强大,之后的统治阶层就对这种模式打击有多严重,而讨论其形成的历史,就显得别具意义了。那么现在,我们就来补上谢、庾二家。

  谢家

  谢家又被称为“陈郡谢氏“,顾名思义,他们的主要居住地点都是陈郡阳夏,也就是现在的河南省太康县。其最早的奠基人可以算到三国曹魏时期的典农中郎将谢缵。当然了,典农中郎将也不算什么大官,顶天了就是个太守,类似现在的市长。所以谢家真正发家以及代表人物,其实为东晋孝武帝时期的权臣—谢安。

  不同于王家的巅峰王导以及桓温家主力桓温温,谢安出生的时候,他的父亲谢裒当时已经是征西将军,当朝名流;而其爷爷谢衡和小叔谢鲲也皆是朝中大臣,蜚声东晋。所以长大以后的谢安竟然有点淡泊名利的味道,有几分晏几道和贾宝玉的样子。隐居在会稽郡山阴县,天天跟王羲之、许询、支道林等名流游山玩水,过过清闲的日子。

image.png

  公元359年,谢安的弟弟谢万跟着桓温北伐前燕,却不想由于指挥失误导致晋军溃败,一时之间,陈郡谢家在当时朝中的权势几欲跌入谷底。这才逼的已经四十余岁的谢安不得不考虑背起家庭重担,为了谢家的声望开始入仕。谢安早在青年时期,就已经被当时的丞相王家主力王导所欣赏,而早就对东晋司马家虎视眈眈的桓温家主力桓温温怎么会错过这个机会,第一时间伸出橄榄枝,邀请谢安成为早就的帐下司马。

  桓温第一次北伐的时候,就已经被后来的前秦丞相王猛看出来桓温觊觎司马家皇位的事情,早就已经成精的谢安自然也知道,所以恰好在出征之前,谢万病逝,谢安急忙回家奔丧,并征召入朝,升任吏部尚书。而桓温温这边,第三次北伐的惨败使得他开始潜心下来归朝对付司马家,就在其准备取东晋代之的时候,却不想和王家造反的王敦一样,在权力巅峰的时候病亡了。

  王家和桓温家在东晋门阀已经形成,等同于傀儡皇帝的司马家虽然忌惮,但是毕竟这两家刚刚不久都干过“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事情。在这门阀权力的角逐下,一直以来颇为本分,而且早年以淡薄远名的谢家自然成为了司马家首先提拔的对象。到了公元380年,由于前年谢安的侄子谢玄在秦晋淮南之战中全歼秦军,谢家的地位再一次被提高,谢安被封为建昌县公,开府仪同三司,位同丞相,一人之下。

  而让谢家真正扬名立万的机会则是历史上鼎鼎大名,甚至直接影响了中国整个历史进程的“淝水之战”。公元383年,前秦皇帝符坚亲率百万胡族大军南下伐晋,企图一统中国。万般无奈之下,谢家亲率自己的家族府兵,八万北府兵迎难而上。没想到的事,就靠这1比10都不到的比例,谢家居然打赢了,这不仅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为传奇的战争,同时也成为了谢家登顶之战。战后,孝武帝封谢安为十五州军事长官、加假黄钺(类似尚方宝剑),即使谢安想推辞掉自己的爵位,朝廷也不允许。淝水之战后的第二年,谢安起步北伐,捷报连连,将整个黄河以南皆重归到东晋版图,谢家势力如日中天,甚至可以说完全架空了皇室司马家。

image.png

  但谢安终归是那个谢安,骨子里还是淡薄名力的风流才子,而不是现在换个权倾朝野的宰相,这就导致了他和“挟天子令诸侯”的王家王敦和桓温家桓温温不同,他当初也不过是为了家族利益挺身而出罢了。公元385年,谢安激流勇退,主动交出手上权力,居然自己跑去隐居了,可谓是“真名士第一人”,可惜同年十月,随即病逝。

  那么如果谢家当时真的造反,可以取代东晋司马家么?公元420年,原本谢家的家臣,谢家北府兵的长官刘裕以北府兵代晋称帝,建立刘宋。你说呢?

  庾家

  相对于“王、谢、桓”三大家族,东晋另一个豪门“庾家”相对来说听过的人可能很少,这是因为庾家的势力恰好是在王家巅峰和桓温家巅峰之间,再之后接下去的又是谢家,时间实在太短,导致了即使“庾家”曾经控制过大半个东晋,名气却不见经传,于历史中逐渐降低。

  庾家在东晋的起家算是庾亮的功劳,他的妹妹庾文君是晋明帝的妃子,父亲是丞相军谘祭酒庾琛,当时曾和王导一统执政。但是庾家的巅峰还是在其弟庾冰掌权时期,公元339年王导去世,庾冰以中书监、都督扬豫兖三州军事等职代替王导,成为东晋丞相。而庾亮的三弟庾怿是豫州刺史,兼任四郡军事,四弟庾翼则任荆州等六州军事,几乎已经是大半个东晋的势力了。

  然而庾家之所以比不过其余三家,其可惜之处就是可惜在这几个兄弟巅峰时期命都太短。先是公元342年三弟庾怿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去毒杀王家的江州刺史王允之,还被王允之给识破了,晋明帝大怒,庾怿为了保全家族只能自杀。两年之后,庾家主心骨庾亮由于办公太过劳累,积劳成疾也去世了。再次年,唯一的四弟庾翼在准备北伐的路上又病逝了。

  短短三年之间,庾家最巅峰的三个人物全部去世,这对于庾家的势力来说无疑是最致命的打击。更为可怜的是,庾翼遗嘱是将庾翼的所有权力移交给自己的儿子庾爰之,没想到全部桓温移花接木举而代之,这直接就导致了桓家的崛起,而且庾家剩下的子嗣不是被桓温废了,就是被他给流放了,以此庾家在东晋再无势力。

  纵观东晋门阀,这里有历史的进程需要,也有人性的巅峰对决。其中最为本分的庾家落得个不好的下场,奸邪狡诈的桓家却成为了唯一个短暂取晋代之的家族。王家的源远流长和谢家的激流勇退,无不是历史舞台上发人深省的一笔浓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