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革命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墨西哥革命简介

  墨西哥革命(西班牙语:Revolución Mexicana):许多历史学家认为,墨西哥革命在1920年即告结束。然而,联邦军和叛军之间的冲突时有发生,墨西哥军事政变频频,直至1934年改良主义者拉萨罗·卡德纳斯就任总统后才算平静下来。

image.png

  战争背景

  革命起因于人民对墨西哥总统波菲里奥·迪亚斯长期的独裁统治的普遍不满。

  1910年迪亚斯想第7次连选连任总统,引起弗兰西斯科·马德罗以“反对连任党”领导人身份宣布自己为候选人。迪亚斯逮捕了马德罗,于6月举行假选举,宣布自己获胜。马德罗获释后,被迫流亡美国,在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发布“圣路易斯波托西计划”,号召11月20日举行起义。起义失败后,墨西哥国内的马德罗支持者,包括庞丘·维拉、埃米利亚诺·萨帕塔等人向政府发动战争。

  总统波费里奥·迪亚斯被推翻。

  然而马德罗政府从一开始就不稳定,马德罗并未实现革命前包括土地改革的承诺。萨帕塔对马德罗不立即将土地归还给被剥夺土地的印第安人表示愤怒,转而反对他。马德罗的支持者奥罗斯科不满新政府改革步伐缓慢,也在北方发动了反政府运动。美国担心新总统过于妥协,怕墨西哥内战影响美国的商业利益,也转而反对马德罗。

image.png

  当迪亚斯的侄子费利克斯·迪亚斯领导的军队和维克托里亚诺·韦尔塔指挥的联邦军队在墨西哥城发生冲突时,局势极为紧张。

  1913年2月18日韦尔塔和迪亚斯在美国大使亨利·莱恩·威尔逊办公室签署所谓“大使馆计划”,商定共同反对马德罗,由韦尔塔出任总统。次日,马德罗被捕,被迫辞职,韦尔塔就任总统。数日后马德罗被暗杀。在北方,反对韦尔塔专横统治的力量也发展起来,庞丘·维拉、阿尔瓦罗·奥夫雷贡和贝努斯蒂亚诺·卡兰萨结成联盟。革命派的卡兰萨提出“瓜达卢佩计划”,要求韦尔塔辞职。

  1914年春夏,起义军围攻墨西哥城,韦尔塔出走。8月20日,卡兰萨不顾维拉反对,宣布自己为总统。国家陷入混乱和流血的状态,直至维拉、奥夫雷贡和萨帕塔举行会议,一致认为维拉和萨帕塔之间的斗争无法使秩序恢复,并选举尤拉利奥·古铁雷斯为临时总统。

  维拉支持古铁雷斯,奥夫雷贡则与卡兰萨联合,于1915年4月在塞拉西击败维拉。卡兰萨再次任总统。他主持起草1917年宪法,赋予总统以独裁权力,但规定政府有权没收富有地主的土地,保障工人权利和限制罗马天主教的权利。为了保持自己的权力,他清除异己,在1917年暗杀了萨帕塔。

  1917年,卡兰萨修改了墨西哥宪法,使得墨西哥民主化。但当他在1920年企图破坏索拉诺的铁路工人罢工时,反对他的浪潮达到顶点,实际上他已众叛亲离。他在5月21日企图逃跑时被杀。阿道弗·德拉韦尔塔任临时总统,直到11月奥夫雷贡当选总统为止。

  许多历史学家认为,墨西哥革命在1920年即告结束。然而,联邦军和叛军之间的冲突时有发生,墨西哥军事政变频频,直至1934年改良主义者拉萨罗·卡德纳斯就任总统后才算平静下来。

  而革命后由革命制度党长期执政,直至2000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