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春秋战国时期武功最高的刺客,最后为何自毁面容?
2018-12-25 11:18:22 孔鲤 孔彦舟 孔纬 仲由 孔子

  先来简要介绍下四大刺客的故事。专诸,化身厨子,在公子光伍子胥的秘密协助下,以藏剑于鱼腹,献鱼时近距离刺杀吴王僚成功而死;豫让,几次刺杀赵襄子不成功,为避免被人识别,后毁容吞碳,自毁面貌和声音,刺杀仍不成功,于是请求赵襄子把外套脱下给他砍三剑,已报智伯的知遇之恩,而后自杀:荆轲,被燕太子丹厚待,以燕国地图和樊於期的人头做诱饵,在武士秦舞阳的协助下仍刺杀失败。而只有聂政,孤身一人,大白天的提刀直入相国府,视相国府的卫士为蝼蚁,以白虹贯日之势把剑刺入韩国相侠累的胸膛,在击杀数十名甲士后自毁面容破腹自杀而死。

  从中可以看出,四人中只有聂政仅靠武功和胆略,凭借一人之力,刺杀成功。

  史书记载,聂政是魏国轵邑深进里(今河南省济源县轵城南)人,因杀了人躲避仇家,带着母亲和姐姐逃到了齐国,以屠狗为业。聂政的武功怎样,是师从于谁,史书中没有详细记载,我们不得而知。但凭他后来刺杀时的表现,我们可以猜测:春秋战国时代,因为当时战争不断,社会很混乱,习武击剑很普遍,作为家里唯一男丁,聂政学得一些搏杀技巧很正常。也有可能聂政天赋异禀,对剑术造诣很深。如果他这辈子没有遇到韩国大夫严仲子,聂政有可能就是那个年代千万普通老百姓中的一员,被淹没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

  要说聂政,不得不提这个严仲子。严仲子本是韩国的大夫,位高权重,后因与韩国的相国侠累权力斗争中失利,受排挤迫害流亡他国。严仲子为报自己离乡流亡之仇,游历各国,遍寻侠士,以刺杀侠累。

image.png

  聂政在当地应该是有些名气,“仁孝侠义”这是当地人对他的评价。严仲子就是是听说了聂政的大名才找到他。严仲子数次登门拜访,渐渐与聂政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有一次聂政的母亲过生日之时,严仲子以晚辈的身份携带黄金百镒去聂政家为聂母祝寿,酒酣之际,严仲子便把自己的刺杀计划说给聂政,希望聂政能帮自己完成复仇的愿望。

  面对严仲子的厚礼,聂政却表现出了超常的冷静,他清楚,一旦答应去刺杀,不管成功与否,必死无疑,聂政到不是怕死,他担心年迈的母亲和未出嫁的姐姐。聂政拒收了严仲子的厚礼,并且告诉严仲子自己不是见钱眼开的小人,母亲在世一天,自己就不敢轻言牺牲。在一片孝心之外,我们也能看到聂政的一身傲骨,由此可见聂政并不是一个徒具武勇、头脑简单的人。这令严仲子由衷钦佩,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刺杀计划非聂政莫属,但严仲子没有立即强求,他知道,像聂政这样的侠义之士,时机不到,就算杀了他也没有用,只有等待。

image.png

  过了几年,聂政的母亲去世了,严仲子便带着自己的儿子来亲自帮忙聂政办理后事。后来聂政的姐姐也出嫁了,聂政也守孝三年了,聂政知道,报答严仲子的时候来了。于是聂政西行来到濮阳,见到严仲子,说道:“前些时候我所以没有答应您,只是因为我母亲尚在世,姐姐也未出嫁,现在不幸母亲已经享尽天年去世了,仲子想要报仇的对象是谁?请让我来办理此事吧!”严仲子这才告诉他,他要杀的人是韩相侠累,侠累又是韩国国君的小叔父,他们宗族的人很多,居处警卫十分严密,我想派人刺杀他,但始终没有人能办成,并答应聂政加派一些可以做帮手的车骑壮士一同去。

  聂政说:“韩国和卫国,中间相距不很远,如今要去刺杀人家的国相,这位国相又是国君的亲属,在这种情况下势必不能多派人去,人员一多,不可能不发生失误,发生了失误,机密就会泄露,机密一泄露,则韩国全国便会和仲子结仇,这岂不危险吗!” 聂政谢绝严仲子为他提供的敢死队相助的要求,只身去韩国为严仲子报仇。

  侠累府宅护卫森严,聂政到的时候,侠累正高坐府堂,执戟甲士侍立两旁。聂政提着剑径直冲了进去,诸多甲士反应不及,正自呆若木偶时,聂政长剑已刺入侠累胸膛,侠累当场死亡。顿时府中大乱,甲士们这才醒悟过来,一齐上围攻聂政。聂政提着长剑击杀数十人后,知道今日难逃重围,为了不连累家人和严仲子,于是倒转剑柄,以剑尖划破面颊毁容,剜出双眼,然后破腹自杀而死。

  聂政的这份勇猛、沉着以及高超的剑术是其它几个刺客所望尘莫及的。在现在看来,聂政的愚忠虽不值得提倡,没有必要成为当权者官场斗争的牺牲品,但他的一落千金,知恩图报的侠义精神还是为世人所敬仰。

image.png

  聂政的家乡(今济源市轵城镇泗涧村)父老为其修建了衣冠冢,以示纪念。至宋代,又在冢前建起聂政祠。历经几代修葺,保留至今。聂政的另一纪念地在河南禹州市,名曰聂政台。四十年代郭沫若以聂政的事迹写了一篇著名的历史剧《棠棣之花》,他以诗人的激情,赋予了聂政、聂嫈姐弟新的内涵,再现了两千多年前残酷的那一幕。另外,东汉蔡邕所作的名曲《广陵散》也是歌颂聂政的壮举的。

  聂政死后他的姐姐聂嫈也是一个刚烈女子,为不使弟弟这样的侠义之士埋没,冒死去认领弟弟的尸身,宁愿自杀也要让天下人知道聂政的壮举。要不是聂嫈的以死来扬聂政之名,估计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刺杀侠累的人是谁,后面再来单独写这个聂嫈的感人事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