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要杀尹嘉铨 为什么听过他吃饭之后就免去死刑呢
2018-12-26 17:51:19 刘墉 乾隆 纪昀 和珅

  乾隆皇帝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皇帝,在他统治期间,国富民强,在那个时候清朝也可以说是处在巅峰时期。不过任何一个人肯定不是完美的,虽然乾隆皇帝非常的精明能干,但是乾隆皇帝身上也有着很多缺点。就比如说他比较多疑,所以很多人都因为他的多疑,而葬送了自己的生命。

image.png

  乾隆皇帝在位期间,也是文字狱最为鼎盛的时候,这也体现出了乾隆皇帝的多疑。很多人都因为一些小事,而送了性命。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其中的一件,这个人也是因为文字狱,被乾隆皇帝赐死,但是最后却得到了赦免,他的名字就是尹嘉铨。尹嘉铨也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人,他的仕途也非常的顺利,不过也可能是因为他的父亲,也是雍正皇帝手下的一位大臣。在父亲的影响下,尹家村从小就熟读诗词,非常的有学问。乾隆皇帝也对他非常有兴趣,甚至尹嘉狻还编撰了一本书,这本书成为了当时,非常受欢迎的儿童蒙教育读本。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尹嘉铨确实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人。

image.png

  尹嘉铨的一生也非常的顺利,当官期间也并没有遇到什么棘手的事情。但是在尹家村退休之后,却因为自己的贪婪,而惹怒了乾隆皇帝。那么究竟是发生了什么,才让这位退休大臣都担当不起呢?这件事还要追溯到一次,乾隆皇帝外出出巡时候,乾隆皇帝出巡的地方,刚好尹嘉铨也住在那里。所以身为臣子,即使是退休了,也需要去迎接圣驾。就是因为这次见面,让乾隆皇帝记恨上了他,那么究竟其中发生了什么呢?原来尹嘉铨在退休之后,对自己的封赏非常不满意,他认为自己和自己的父亲都是朝中大臣。所以在这次会见乾隆皇帝的时候,他还趁机给皇帝上了一份奏折,其中内容就是给自己的父亲赠上一个谥号。

  大家都清楚,在古代的时候,皇帝的权利可以说是至高无上的,哪怕是对普通人的封赏也都是自己做决定,从来没有人敢提出什么意见和建议。但尹嘉铨却被贪婪蒙住了眼睛,竟然向皇帝索要封赏。也正是这件事触怒了乾隆皇帝,乾隆皇帝非但没有封赏他,而且还把他骂了一顿,甚至还要追他的罪。不过当时尹嘉铨已经是70岁的老臣了,乾隆皇帝也认为,这样对待一个退休的老大臣很不好。但是尹嘉铨也太过放肆,所以乾隆皇帝用文字狱的方式,追究他的罪。毕竟皇帝都是非常小心眼的,也可以说是长时间位高权重,所以眼睛里也容不得一粒沙子。所以乾隆皇帝就下令想要赐死尹嘉铨,不过乾隆皇帝又很好奇,尹嘉铨在面临死亡时会是什么情况,所以就派自己的亲信去执行这件事。

  皇帝派去的人到了后,就把皇上的意思说给了尹嘉铨。但是尹嘉铨非常的镇静,临死前还坐下来喝了三杯酒,吃了两片肉。大臣见到这个情况后,就没有处死尹嘉铨,回去把尹嘉铨的表现告诉了皇上。没想到乾隆皇帝听到大臣的禀告后,就下令免去死刑,把尹嘉铨给放了。那么为什么乾隆皇帝会选择放过他呢?其实这也可以说是皇帝的御人之道,尹嘉铨在面临死亡时,还能保持这样的镇定,乾隆皇帝认为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所以也就不忍心杀了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