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有支残军直到1987年才被解散
2018-12-25 16:48:26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朝代更替是历史的必然,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开篇就写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也正是因为朝代的不断更替,人类社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今天我们讲讲清朝,清朝从顺治帝迁都北京开始,直到溥仪宣布退位,历时276年,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不论是哪个朝代,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统治者都会建立和供养军队作为安全的保障,那么清朝灭亡后,那么多的清军又该何去何从呢?

  清朝在建立王朝初期的军事力量主要来自八旗军和绿营军,八旗军主要由满族人组成,是清朝的王牌军队,在建立王朝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训练有素、纪律优良、战斗力强悍!绿营军是清军入关之后收编的明朝投降军队以及各省军队改编而成!由于八旗军长期由政府供养,地位较高,终日游手好闲,流连于青楼声色犬马,不习武事,所以战斗力逐渐丧失,造成了清朝武力的大大退步!到了道光年间,八旗军就基本上是摆设了!后来在太平天国的起义中也印证了这一点,八旗军完全不是太平天国军队的对手,所到之处基本上是望风而逃!

  清朝灭亡之后,这些八旗军大部分被遣散回家种田去了,有的还加入了各地的军阀。到了清朝末年,清政府为了抵御外敌入侵,学习西方国家的先进科技,开始建立北洋水师。北洋水师是李鸿章一手建立起来的,曾经辉煌一时,当时的北洋舰队武器装备在世界上都是排在前列的,可惜政府腐败,不能将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转化为战斗力。同时愚蠢的慈禧太后削减了北洋水师的军费开支,用来修建颐和园,让北洋水师举步维艰。这就是直接导致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灭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甲午战争失败后,清政府对北洋水师彻底死心,开始对陆军进行新式的训练,由袁世凯编制新军,又叫北洋新军,这也是清朝末年唯一还具有战斗力的军队。但是袁世凯训练出来的新军却不太听命于清政府,而是一支袁家军。袁世凯凭借着这一支军队取得了政权。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迅速分裂为三大派系,开始相互争斗和讨伐,中国大地再次陷入了混战之中!这些北洋军大部分被蒋介石收编,有的却当了土匪,最后被人民军队消灭!

  但是还有一支清朝的军队,他们就是驻守在香港的清军。因为在鸦片战争中,香港被割让成为了英国租借的地方,但是说到底还是清朝的地方,所以一直有清军驻守。清朝灭亡之后,这些清军便以香港的九龙为据点,建立了九龙寨,当起了土皇帝,英国殖民者也对这些人没办法!直到1987年,中英两国在谈判的过程中共同决定拆除九龙寨,这支清军才被解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