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孔子、孟子、朱熹齐名儒家四大圣人,到底有多伟大?
2018-12-27 11:24:02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今天博雅来和大家讲一讲一个历史上和孔子孟子朱熹齐名的四大圣人之一,但是常人又不大了解的伟人,他就是王阳明

  王阳明到底有多厉害?为什么大多国人不知道他以及他的思想?

  我们先来看一个事例:在明朝以功封伯爵的文臣有三人,以学问从祀孔庙的学者有四人,而王阳明竟然独占其二!王阳明之英才绝世,可管中窥豹。王阳明学术思想是超越时代的,不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更不以朱子之是非为是非,独求天下之公道!

  有人说:中国历史上能做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只有两个半:孔子、王阳明,加半个曾国藩

  我们先简单看一下王阳明的生平介绍:

  王阳明12岁的时候,一天在课堂上他问塾师:“天下何事为第一等事?”塾师说,像你父亲那样高中状元,就是人间的第一等事啊。王阳明不同意,说读书做圣人才是第一等事。

  王阳明经历过两次科举考试的失败后,28岁终于高中进士,进入官场。

  王阳明34岁那年,孝宗驾崩,武宗即位,他的贴身宦官刘瑾掌权,大肆排除异己。王阳明也被下了诏狱,被打得奄奄一息,后被发配到贵州龙场做驿丞。彼时的龙场是荒蛮之地,毒虫横行,瘴疠肆虐。在这种极端恶劣的环境里,人随时都有可能丧命,绝境中王阳明自问:圣人处此,更有何道?就这样一天天在与世隔绝的山洞里自我拷问,一日突然大悟,这就是龙场悟道。

  悟得至理后的王阳明彻底放下心来。君子素其位而行,居安以俟命。他开始行动起来,在龙冈盖了几处小房子,甚至还建了龙冈书院,对当地苗族进行教化。慢慢地,竟然引起了当地政府的注意。一些本省的大人物开始和他交往,甚至请王阳明去贵阳文明书院讲学。知行合一的理念也从这里被传扬出去。谁也没承想,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一生就此悄悄拉开了帷幕。

  刘瑾终于倒台,王阳明被重新用。先是到吉安府庐陵任知县,后来又几经调任。期间王阳明与弟子讲学,提出“心即理”的命题。45岁时王阳明意外获得升迁,巡抚南、赣、汀、漳等处,大概在今天的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四省交界处。这里山峦叠嶂,巨寇横行。剿匪是他的重要工作。王阳明用一年时间彻底平定了盘踞南赣数十年之久的匪患。

  1519年6月14日,宁王朱宸濠在南昌造反。王阳明临时招募兵马,于7月13日兴兵讨伐朱宸濠,20日攻克南昌,23日于鄱阳湖大败朱宸濠并将其活捉。前后只用了十天左右的时间。

  这段时期他提出了“致良知”学说,后来又提出了“四句教”。

  1527年,被闲置多年的王阳明突然收到任命,去广西平定思恩、田州的叛乱。王阳明将其军事才能发挥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不战而屈人之兵。没动一兵一卒,招降了叛贼。此为神武不杀。本欲返乡的王阳明发现了断藤峡、八寨的匪患(时称'瑶贼'),决意清剿之。以八千兵力(实际出动三千人),斩首三千余众,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彻底剿灭了两处的匪患。此战将王阳明的军事天才展露无遗。遗憾的是,这时王阳明已经病得很厉害了。1529年1月9日,王阳明行至南安青田,将弟子周积招至身边,许久睁开眼睛,说了一句:“吾去矣”。周积含泪问老师有何遗言,王阳明淡淡答道:“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一代宗师溘然长逝,享年五十七岁。

  相比在明代时的兴盛,阳明学说的传承在清代显得沉寂,以至于到现代了解王阳明思想的人越来越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阳明学说在明代传播到日本、朝鲜,却释放出巨大能量。尤其在日本,阳明学说受到极大欢迎。日本学者通过典籍研究,充分地吸收了阳明学说的精华,消化发展而为己用。在日俄战争中,在双方力量相差悬殊的情况下,打赢这场战争的东乡平八郎,身上永远挂有一块牌子,只写着7个大字:一生俯首拜阳明。

  为什么我们今天还要读王阳明?

  王阳明的“心即理”,要我们明白,我心即是天理,天理就在我心,要有独立精神,不要迷信权威。王阳明的“人人都有良知”告诉我们,人人都可以成圣作贤,要有自尊,人人都是平等的。王阳明的“要以良知指引生活,不要违背良知,当死不当死”告诉我们:人必须要有一种大无畏的精神。最后,他的“知行合一”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为人处世、修心炼心的模板:只要我们一直知行合一,就能到达内心强大的境地。

  归根结底,人生在世,所遇到的一切事情、一切竞争,都是心的竞争,心的战斗。只有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才能战胜一切。而拥有强大内心的关键就是恢复良知,在良知的指引下去为人处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