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汗国最后的游牧帝国,与清朝交战六十多年
2018-12-27 17:27:16

  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由游牧民族建立起来的强大帝国,他们往往有一个特点,“其兴也勃,其亡也速”,如风一般掠过。17世纪末,在中国西北地区,世界历史上最后一个游牧帝国崛起,他们称霸中亚,抗衡俄罗斯帝国,与清朝交战近百年,并多次取得胜利。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帝国呢?

  这个游牧帝国就是称霸中亚的准噶尔汗国!事情还得从明朝中期说起,蒙古瓦剌部首领也先死后,势力衰落,被迫西迁。到16世纪末,瓦剌部(此时被称为卫拉特)逐渐分为四部,即准噶尔部、和硕特部、土尔扈特部、杜尔伯特部。因长期的征战,土尔扈特部西迁到伏尔加河流域,和硕特部迁到了青藏高原。

image.png

  而准噶尔部势力最为强大,到1670年,准噶尔部首领僧格被杀,其弟噶尔丹还俗,成为新的首领。噶尔丹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先扫平天山以北地区,然后建立汗国,称博硕克图汗。接下来,噶尔丹又把目标对准天山南部,于1680年(即康熙十九年)占领南疆。此后噶尔丹又向中亚进军,控制了哈萨克草原。

  之后噶尔丹将目光转向东方,对喀尔喀蒙古(即外蒙古地区)诸部用兵。喀尔喀蒙古诸部无法抵御噶尔丹,于是向清朝的康熙帝求援。1690年,噶尔丹亲率大军杀进入内蒙古地区,康熙帝御驾亲征,双方在乌兰布通展开激战。清朝虽然获胜,但损失也很大,康熙帝的舅舅佟国纲战死。

  之后,康熙帝又两次亲征准噶尔部,众叛亲离的噶尔丹自杀。噶尔丹虽死,但准噶尔没有灭亡,他的侄子策妄阿拉布坦继任首领。策妄阿拉布坦在位期间,一方面继续西征,在准噶尔的打击下,哈萨克汗国分为大玉兹、中玉兹、小玉兹三部,均向准噶尔称臣;另一方面,他与清朝撕破脸,派军占领了西藏地区。

  在与清朝交战的同时,准噶尔部与俄罗斯帝国也一直处于战争状态。当时俄国在额尔齐斯河设置了不少军事要塞,侵占准噶尔的领地。1715年,准噶尔与沙俄在亚梅什交战,歼灭俄军1千多人,沉重打击了俄国的侵略气焰。

  不过处于多线作战的准噶尔也为此付出代价,俄军趁准噶尔与清朝交战之际,还是侵占了不少领土。策妄阿拉布坦死后,他的儿子噶尔丹策零继位,此时的准噶尔汗国依然强大,噶尔丹策零多次打败清军。无奈之下,雍正帝与准噶尔议和,双方以以漠北杭爱山为界,以东属清,以西属准噶尔。

  游牧帝国都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它们必须有一位强大的首领,随着噶尔丹策零的死,准噶尔走向了衰落。1745年,噶尔丹策零病死,汗国陷入争权夺位的内乱之中,清朝乾隆帝看到了机会,再次对准噶尔用兵,于1755年活捉准噶尔汗达瓦齐,强盛一时、称霸中亚的准噶尔汗国至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