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被刺客暗杀,为什么皇帝反而奖赏刺客
2018-12-28 14:16:00 阖闾 夏姬 妺喜 白起 范蠡 伍子胥

  中国有着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在这段岁月里,曾经经历过许多次王朝更迭,也经历过无数次的战争。在每次更迭的过程中,国家朝局都比较不稳定,朝廷之中很容易混入别国之人,或者有大臣被收买,因此发生变故。在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六国宰相”苏秦便因为被刺客刺杀而去世。不过机智如他,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变故,他在临终前还想要了办法来找出凶手。

image.png

  秦国经过了变法,一跃成为了强国,并对统一大业虎视眈眈。此时各国之间倘若不统一起来,灭亡是迟早的事情。在这种危急时刻,苏秦凭借他的口才,征服了六国的国君,建立起了合纵的策略,一起抵抗秦国。就这样,苏秦成为了史无仅有的六国宰相,走上了自己人生的巅峰。

image.png

  然而,联盟最终还是崩溃,因为苏秦和燕易王的母亲有了爱情,最终酿成大错。苏秦知道,燕国是待不下去了,于是便提议自荐前往齐国,为燕国效力。为此,他还和燕王表演了一出苦肉计。后来,齐国果然信了,并将其奉为丞相。苏秦凭借自己的魅力哄骗了齐王,最终令齐国国力逐渐衰败。

  齐国之人自然无法忍受苏秦的存在,于是便有个齐国大夫派了刺客成功将苏秦暗杀了。当齐王赶到了苏秦身边之时,他还留着一口气,他不愿就此放过凶手,于是告诉齐王:“陛下把我五马分尸车裂于市井之后,凶手会自然找上门来的。”

  齐王听从了苏秦的建议,以“通敌叛国”的罪名将苏秦五马分尸,并且发布了悬赏公告,要奖赏杀了苏秦之人。

  凶手看到了苏秦的惨状,也知道了悬赏公告,原本他还有些许的害怕,但是因为这两点,他认为皇帝是真的看出了苏秦的二心,于是便大义凛然地前去领赏。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苏秦竟然可以如此残忍地对待自己,而他们此时的行为无疑是羊入虎口。最终,齐王下令将这些领赏的人全部处决,为苏秦报仇。

  多年之后,苏秦的间谍身份暴露了,此时的齐王才知道,原来多年陪伴在自己身边,并且深受宠爱之人,竟然是敌国的间谍。他又想起了自己曾经对于那些义士的行为,顿时感到悔恨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