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李世民把女儿嫁给史大奈的儿子?而不嫁给秦琼的儿子

  在隋唐演义类小说里面,秦琼有个跟班小弟史大奈。在正史上,史大奈可不是秦琼的跟班小弟,他没有加入瓦岗军的经历。史大奈投奔李渊的时间,可比秦琼早多了。笔者今天得空,就给大家说一说正史上的史大奈

  演义类小说里面的史大奈,在正史《新唐书》里名叫史大柰。此君是突厥人,原来姓阿史那氏。史大奈在隋朝的时候,追随处罗可汗,进入中原朝贡,获得了隋炀帝的赏识,就留在中原发展。史大奈追随隋炀帝,参加了讨伐辽东的战争。史大奈英勇善战,因力战有功,被隋炀帝加封为金紫光禄大夫。

  李渊太原起兵的时候,史大奈率兵驻防楼烦。李渊起兵的消息传到了史大奈的耳朵里,史大奈毫不犹豫就带兵投奔李渊。当时的李渊,实力远远不如瓦岗军。史大奈不投奔实力强大的李密,却投奔了刚刚起兵的李渊,可以说是眼光非常犀利。

image.png

  史大奈投奔李渊之后,马上就打了一场恶战。隋朝的长安守将屈突通带兵与李渊对峙,李渊放弃屈突通直奔长安。屈突通派部将桑显和追击李渊,双方在饮马泉展开生死决战。这一场战斗,对于李渊和屈突通都是不容有失,谁输了,谁就完蛋了。

  桑显和率部向李渊所部发起猛攻,李渊派刘文静和史大奈等将阻击桑显和所部。桑显和旗开得 胜,李渊的部队被打得是满地找牙。李渊所部有三座营寨,其中两座被桑显和攻破了。刘文静拼死奋战,被隋军射中一箭。眼看隋军就要胜利了,桑显和犯傻了,他命令部队吃完饭再接着打。

  隋军在吃饭的时候,史大奈带领骑兵部队,绕到隋军后面,发起突袭。隋军被史大奈的突袭打乱了,刘文静等将趁势发起猛攻。桑显和腹背受敌,隋军阵脚大乱。桑显和被史大奈等人一顿暴打之后,只得狼狈而逃。桑显和跑掉之后,觉得大隋朝没得救了,就放弃治疗了。桑显和带领部队投奔李渊,调转枪头去揍屈突通。屈突通一看形势不对,赶紧也投奔大唐了。饮马泉之战,是史大奈的人生巅峰,他就是靠着这场战斗的胜利,给家族铺就了一条富贵之路。

  饮马泉之战以后,史大奈又追随李渊打进长安城。李渊当了皇帝,就要封赏功臣,史大奈被李渊钦定为功臣第一等。史大奈原来姓阿史那氏,李渊给了他一个赐姓史氏。在史大奈被评为一等的功臣的时候,秦琼还在瓦岗军效力,他的主公还是李密。所谓的史大奈是秦琼跟班小弟的说法,纯粹是小说家言,不可信也。

  史大奈这个人,有点高开低走。他在饮马泉出了王炸,把好牌都打光了,剩下的日子,就没有高光表现了。史大奈追随李世民,打薛举,打王世充,打窦建德,打刘黑闼,虽然仗打了不少,却没有特别出色的表现。史大奈在大唐的起点比秦琼高,但是由于后劲不足,被秦琼超过了。

  玄武门之变以后,李世民的潜邸故将,皆获得封赏。史大奈被封为十二卫大将军,与秦琼平级。史大奈被册封为窦国公,但是食邑比秦琼少四百户,只有三百户食邑。李世民登基称帝之后,史大奈和秦琼一样,没有什么存在感。秦琼后来入选了凌烟阁功臣,史大奈得了一个辅国大将军的追封,哥俩身后的哀荣,史大奈明显不如秦琼了。

  在隋唐演义类小说里面,秦琼有个巨能打的儿子,名叫秦怀玉。秦怀玉娶了李世民的女儿,成了大唐驸马。在正史上秦怀玉查无此人,秦琼的三个儿子都没有娶李世民的女儿。倒是史大奈的儿子史仁表,娶了李世民的女儿普安公主。秦琼地位比史大奈高,李世民把女儿嫁给史大奈的儿子,为什么不把女儿嫁给秦琼的儿子呢?

  在我看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史大奈的突厥血统。史大奈在《新唐书》里,被排在《诸夷藩将列传》第一名的位置。史大奈是藩将的代表人物,当时的大唐,有大量的藩将效力。李世民家族需要一个榜样,来激励和团结藩将。

  李世民家族善待史大奈,一个原因是因为他确实有功。另一个原因,就是把他当成善待藩将的广告牌了。李世民把女儿嫁给突厥人史仁表,就是为了表达汉藩一家亲的态度。李世民和史大奈结为亲家公,政治的目的性非常强烈,说白了就是政治联姻。

image.png

  李世民的女儿,那是金枝玉叶,原则上不能下嫁庶子为妻。正史上秦琼的嫡子,被王世充杀了。秦琼投奔大唐之后,又一直在南征北战,有没有再娶正妻都不知道。秦琼的三个儿子,都是庶出的。李世民的女儿只能嫁嫡子,偏偏秦琼就是没有嫡子,所以李世民才没有把女儿嫁给秦琼的儿子。

  史仁表娶了李世民的女儿之后,继承了父亲的窦国公爵位和上柱国勋官。史驸马一辈子没有干什么坏事,也没有什么出色的功劳,他平平淡淡过一生,得以富贵善终。史仁表死后,和公主一起陪葬昭陵,常伴李世民左右。

  史大奈的次子,名叫史仁基。史仁基比大哥史仁表有出息。史仁基当过十二卫将军,而且是两次出任十二卫将军的职位。史仁基还当过绵州刺史、华州刺史、宁州刺史。史仁基没有爵位继承,靠着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上柱国勋官和乐陵县开国侯的爵位。

  顺便说一下,史大奈虽然是突厥人,但是他的子孙与汉人姑娘联姻,并且学习儒家文化。经过了几代人的融合,史大奈的子孙,算是彻底汉化了。史大奈家族的汉化历史,是突厥阿史那部族汉化史的缩影。唐朝的时候,有数以十万计的阿史那部族的突厥人内迁,他们小部分改姓李氏,大部分改姓史氏。他们与汉人联姻,学习汉族文化,几代人之后,就彻底汉化,融入汉族大家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