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嫁宫女的作用是什么?公主出嫁前,让陪嫁宫女伺侯驸马一晚
2018-12-31 16:26:02 佟国维 邬思道 于七 延恩侯

  众所周知,在封建社会的古代,对于男女的沦理道德,特别是女人的"三从四德"尤为看中。讲究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因而是不主张婚前性行为和试婚的。特别是皇帝嫁女,更是不允许这种现象的发生。但是,问题来,末来"准女婿"的特殊功能是否健全,是否能让女儿满意呢?为了女儿的"幸福"和末来前程着想,皇帝出了一个"潜规则"一陪嫁。

  陪嫁就是皇帝的女儿出嫁时除了带人量仆人,还会带一个特殊的"丫头"。这个"丫头"除了全权照顾小姐的日常饮食起居外,还得服务好驸马。而这个服务含有特殊服务这一条。

  一些皇帝为了"测试"驸马爷,也为了女儿能很好的生育下一代。因为皇家的子嗣必须保证健康,保证繁盛,这是王朝兴盛的标志。而在没结婚之前,肯定不能让公主亲自试验,于是陪嫁宫女就产生了。

  陪嫁宫女,在公主出嫁前,要去驸马爷府中服务一晚。第二天,"完成任务"的陪嫁女有新的任务,跟皇帝和皇后汇报,她到驸马府的见闻录,及特殊服务感受和意见。如果赔嫁女说好、说满意,皇帝皇后自然也会很高兴满意,第二天这桩婚姻也会如期举行,而这位宫女也会作为陪嫁一起过去。如果宫女说不好不满意,那么不但婚事可能告吹,而且"准驸马"还会治"欺君罪"。

  这个千百年来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而这个就是皇家独有的私密制试婚。皇帝私密制试婚其实是把驸马和陪嫁宫女当成了玩弄工具。当然,"最受伤"是很多无辜的宫女,她们如同"情奴"一样,作为"试验品"直接沦为直接作为牺牲品。

  当然,尽管如此,公主的婚姻大多并不如人意。一方面一些公主出嫁饱含政治意味,比如清朝初期,远嫁蒙古的公主或是为了羁縻远藩,或是与大臣联姻,或是为了巩固皇权。不幸的婚姻让大多数公主一生都郁郁寡欢,以悲剧收场。据《清史稿·公主表》记载,顺治以后七个皇帝(同治光绪、溥仪无后),共封31位格格,50岁前去世的24人,占77%;其中去世时未满20岁的2人,20岁至29岁的13人,30岁至39岁的4人,余下的5人去世时未满50岁。

  另一方面,公主出嫁后,多半并不能与驸马能够朝夕相处,更别说随心所欲生小孩了。因为,虽然做了夫妻,但公主毕竟是公主,尊卑有别,驸马要讲矩举,一般只能住在公主府第的外舍,不能像民间夫妻般相亲相近,自然不能正常生儿育女,一些公主只好过继孩子来抚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