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继位后,谁第一个反叛的?为什么是罗艺

  看过《隋唐英雄传》的朋友都知道,罗艺隋朝末年杰出的农民起义军首领。

  在此之前,罗艺是隋炀帝位于涿郡的行宫——临朔宫的镇守将军。

  因不满隋炀帝的暴政,而响应其他地方的农民起义军,举起了反抗隋王朝统治的大旗,并且占据了军事要地——幽州。

image.png

  唐高祖李渊建立唐朝后,罗艺于武德元年十二月,主动前来投奔李渊,被封燕王,赐姓李,官职为幽州总管,继续镇守他的幽州。

  随后,罗艺在协助唐朝中央军对抗窦建德和刘黑闼的战斗中,又先后立下了不小的战功,便开始得意洋洋、居功自傲起来。

image.png

  甚至,就连当时秦王李世民身边的亲信将领到他的军营之中,都要看他罗艺的脸色。

  曾经有位将领并没有做错事情,却无端的被罗艺给殴打了一番(艺之初入朝也,恃功骄倨,秦王左右至其营,艺无故殴之)。

  这件事情,让秦王李世民和唐高祖李渊都非常的气氛。

image.png

  在唐高祖李渊和秦王李世民看来,这不仅仅是自己的将领被无端殴打了,这分明就是他罗艺瞧不起自己,进而才敢如此的放肆和嚣张。

  皇帝生气了,后果很严重——一怒之下,唐高祖李渊下令把罗艺给关进了大牢之中。

  后来,气消了之后,罗艺又被释放了出来,并被任命为天节将军,镇守泾州。

  一转眼,这件事情过去了三四年。

  在这期间,罗艺还算老实,并没有再找其他人的茬。

  然而,让李世民没有想到的是,在自己即位一年后,罗艺竟然举起了反抗自己的大旗——贞观元年正月,刚刚过完新年,唐太宗李世民就接到了罗艺起兵谋反的紧急军情。

image.png

  原来,是罗艺自己心虚了,害怕已经登上皇位的李世民,为了当年的事情报复自己、给自己小鞋穿(上即位,艺内不自安)。

  所以,经过周密的策划和部署,罗艺决定先发制人。

  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就在罗艺为顺利起兵儿洋洋自得的时候,却率先遭到了幽州统军将军杨岌的攻击。

image.png

  没想到,此时罗艺的军队竟然如此不堪一击。

  很快,罗艺的军队便兵败如山倒。

  混乱之中,罗艺也慌忙带领自己的妻儿赶紧逃命。

  罗艺的逃往方向是突厥——因为罗艺知道,此时只有北方是安全的,其他方向都是大唐的地界,唯有死路一条(艺众溃,弃妻子,将奔突厥)。

  而只有北方的突厥,是唐朝的敌人。

  而按照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原则,罗艺决意逃亡到突厥,以求安身立命,借机反扑。

  然而,上天并没有给他这个机会——在走到半路的时候,他身边的亲随又发起了内乱,杀死了罗艺,主动投降了唐王朝(至乌氏,左右斩之,传首长安)。

  就这样,还没等李世民派来的中央军到来,罗艺谋反一事就被顺利镇压了下去。

  而罗艺之所以起兵谋反失败,并且最终被自己的部下所杀,不是因为他统军作战的本领倒退,而是不得人心——此时,大唐王朝已经安定下来,没有人愿意再经历持续不断的战乱,以及背叛自己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